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投资限制政策松动 外资动手并购内地期货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指期货的巨大诱惑使外资眼热心跳,跃跃欲试;而外商投资限制政策的松动,恰在合适的时点为外资突进中国期货业打开了通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里昂证券拟以2000万元人民币对湘财祈年期货增资扩股,相关谈判正在秘密进行中。

“排名在后50名的期货公司都将成为被收购的对象。”首创期货宏观政策分析师刘旭不假思索地判断。上海大陆期货公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刘松涛则认为,期货业未来不仅要面临内地金融控股集团的购并,同时还必然要面对“狼来了”的危险境地。

而据记者了解,有关境外期货公司收购内地期货公司的规则近期获得重大突破——日前,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期货交易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为外资收购期货公司制定了具体规则;而在商务部正在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中,涉及禁止外资投资期货公司等条款也很可能最终以附录或备注的形式被改写为“有条件、有选择开放期货业”。

政策底线正在松动

湘财祈年期货本由湘财证券控股,然而,受累于委托理财危机,湘财证券不得不靠出卖资产摆脱困境。

湘财证券一位高管告诉记者,由于去年监管层已经确定未来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将由期货公司专营,湘财证券并不想丧失湘财祈年的控股权。

资料显示,湘财祈年期货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受期货行业业务种类单一,恶性竞争导致手续费收入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在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中,该公司成交量仅排在100名之后。

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简称中金所)的规定,成为中金所的结算会员,期货公司必须满足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的最低要求。湘财祈年期货至少要增资2000万元才能迈进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的门槛,而在监管层暂缓审批合资券商的背景下,里昂证券如能通过收购湘财祈年进入,则一举两得地完成了其在中国的战略布局。

目前主要障碍在于政策限制。据商务部条法司参与《目录》修订的知情人士表示:“我国以前禁止外资参与和投资期货公司,同时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没有承诺开放期货业,但一些外资通过参股、控股关联实业公司,实际上已经悄然渗透到了期货业领域。”

另据知情者透露,《条例》新增第87条对此已做出规定:“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收购或者参股期货经营机构,以及境外期货经营机构在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含代表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会同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外汇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批准后施行。”

类似湘财祈年期货被外资金融大鳄瞄上的期货公司不只一家。据了解,目前高盛高华也在寻觅收购期货公司的壳资源,以备将来为其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客户投资股指期货。此外,曾经参股中金公司的摩根斯坦利也在鼓励中金公司收购期货公司股权。

从绕道港资到走上前台

随着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正式挂牌,内地的金融衍生品时代即将到来。这不仅推动了中国期货业的纵深发展,也带动了期货公司与券商、外资之间的并购浪潮。各大创新类券商纷纷寻找目标“公司”:光大证券收购南都期货、国泰君安收购浦发期货、东海证券收购建证期货等,有港资背景的大福证券、新鸿基金融集团、辉立证券等外资券商,也在纷纷推进收购计划。

相比外资直接并购内地期货公司,尽管港资参股股权比例不得超过49%,但在并购期货公司上显然有着绝对的优先权。根据CEPA第二阶段安排,从2005年1月1日起,允许持有香港证监会牌照并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中介机构在内地设立合资期货经纪公司。

在荷兰银行香港子公司与银河证券合资成立银河期货的试点效应下,国际机构绕道港澳,通过香港分支机构迂回收购内地期货公司,成为现有政策环境下外资并购期货公司的唯一可行办法。另据知情人士透露,香港大福证券曾先后频繁接触内地的神华期货、百福期货,目前已把目光锁定在处于停业状态的上海外高桥(10.97,-0.25,-2.23%)期货,并谋求大股东地位,期望借此涉足内地期货市场。

“原外高桥期货大股东华盟在发生股权变动退出后,新的股东希望从外高桥期货撤资,再加上其他一系列不利状况,导致了外高桥期货处于停业状态。”某业内人士表示,大福证券此次出价300万元只是壳的价格,并不承担外高桥期货以前的债务。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内地期货公司对港资参股兴趣不大。“港资不是内地期货公司的最佳选择。”刘松涛告诉记者,“港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并不先进,他们收内地公司只是迫于香港市场太小,而目前内地期货公司引进新股东主要是为了引进新的管理方式,并且提升品牌。”

另据了解,证监会研究中心最新报告已将引入期货市场的QFII提上议事日程。该报告建议,为扩大新的投资主体与资金参与期货市场,优化投资者结构,既可以考虑引入专门投资期货市场的QFII,也可考虑允许现行QFII投资期货市场。

但刘旭认为,鉴于监管层对QFII投资期货市场存有顾虑,最有可能的是允许QFII参股期货公司,从而提升期货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对于蠢蠢欲动的国际投行来讲,通过参股期货公司进军期货市场仍待相关政策进一步明朗。据权威人士透露,预计相关文件有望在下半年完成。

CEPA是“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英文简称。它有点类似当今世界流行的自由贸易区,从其涉及的范围看,甚至比自由贸易区还要广泛。(纪敏 黄杰)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期货经纪公司治理准则(试行)
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
尚福林: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工作正在开展
中国制定期货交易新规则 专家分析称有五项创新
机构谨慎看好节后股市 股指期货成为最大悬念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