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广州地区七家股份制银行实现跨行通存通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2月13日),广州地区七大股份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承诺实现彼此之间柜台的通存通兑和存款余额查询。这意味着,在合作正式启动后,任何一家参与合作的银行的储户就一下多了六家银行网点可供选择。业内人士评价,中小银行结盟打通存款业务快车道后,个别大银行常年排长龙办理业务的压力亦因此可望得到缓解。

经过四个多月的酝酿,昨天,深发、广发、招商、中信、民生、光大、浦发、华夏、兴业九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共聚广州花都,正式签署银团贷款、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和风险管理信息共三份合作协议。其中,深发、招商、民生、光大、浦发、华夏、兴业七家银行广州分行签订了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合作协议。根据介绍,储户只要持有七家签约银行任何一家的存折或储蓄卡,均可在其中任何一家签约行的网点柜台办理跨行个人存、取款及查询等业务。据介绍,这次跨行通存通兑以及查询业务收费与否暂时未定,部分参与银行声称暂时不收费,但保留收费权利。只要是贴出“银结通”标志的柜台,市民都可前往办理业务。

记者获悉,大银行成立时间早网点多,但常年排长龙,引起市民诸多不满。而新兴的股份制银行网点人少,办理业务不用排队,但由于网点少,给储户带来诸多不便。而七家银行推出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后,各家银行网点资源被充分有效利用起来,这不仅便利了储户,也有助于分流大银行的压力。

四大银行暂未加入

目前,广州除了七家签约的股份制银行外,还有四大银行、中信、广发、交行三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广州商业银行、广州农信社、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未加入到跨行通存通兑结盟行列。对此,昨天参与签约仪式的银行负责人表示,个别中小银行未加入结盟行列,主要是受银行电脑系统所限。“至于大银行未加入跨行通存通兑,更多是出于竞争的考虑。”知情人士表示,在大银行眼中,如中小银行实现跨行通存通兑,不收费或少收费,无异于将自己铺设的网点资源拱手让人;但若向中小银行收取高额费用,则中小银行难以承受得下,肯定会考虑将费用转嫁到储户身上,这样一来跨行通存通兑业务使用率不可避免受影响。

股份制银行抱团共担风险

记者还了解到九大银行昨天还签订了银团贷款和风险管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其中,银团贷款合作协议是指出凡超过10亿元贷款,合作股份制银行原则上要以银团贷款形式共担风险。而风险管理信息共享,是指签约银行之间定期分享贷款等业务的违约客户黑名单、高风险客户等信息,以降低经营风险。(孔华)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