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百姓手中资金过年如何规划?货币基金是个好选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七天长假将至,老百姓手中的资金如何过年更划算?是股票、基金、债券,还是银行理财?专业人士表示,春节假期理财,主要考虑的问题是长假期间,很多金融产品不能交易,这将带来一定的收益损失。所以基本原则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得收益补偿。

“如果只就过节来讲,货币基金当然是个好的选择。”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基金买卖网首席基金分析师任瞳认为,对于资金原本就在银行的人来讲,转为货币基金,在无风险的情况下多一点收益,不赚白不赚。

目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一般都在2%左右。来自WIND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以2007年2月7日为基准,49只货币式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114%。其中“光大保德信货币”达到2.724%,“南方现金增利”也达到2.593%。而银行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仅为1.62%,活期存款利率更仅有0.72%。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基金申购赎回都无需手续费,进出方便,而且所得收益还免交所得税。手中已经持有基金的人士,任瞳认为,投资者没必要因为过节而卖掉持有的基金。

至于股票投资,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鲁信文认为,这应该是从一个较长的区间来考量,不宜以春节假期为依据指引投资。他认为,07年一季度将有一波调整行情,但这并不影响中国股市长期走牛。“不断的调整才能保证长期牛市健康持续发展。十年牛市不可能、也不应该一年走完。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牛市中不断出现的调整才能保证长期牛市健康持续发展。”

鲁信文建议投资者在调整中逐步逢低增持。春节前后可以关注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潮形成的投资主题。

2007年第一期国债已于2月6日发行,经过竞价,发行利率定为2.93%。按照财政部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下一期国债将于3月14日发行。春节假期期间,投资者投资国债是个好的选择吗?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林向涛表示,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虽然国债的风险不大,但收益相对较低,目前一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为2.2%左右。如果投资者采取春节前买入国债,春节后抛出的策略,收益率将更低,因为在交易所买卖国债需要支付手续费,例如国信证券的手续费率为千分之一。

此外,由于国债的交易价格是波动的,通过买卖可以获得资本利得,如果春节后国债价格上涨,则可以获得正收益,但如果春节后国债价格下跌,获得的资本利得则是负数。

银行理财方面,各家银行也没有放过市民年底获发奖金的机会,纷纷推出多款理财产品。来自WIND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春节前后,有工行、中信、光大等17家银行的57只银行理财产品在售。上述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计最高年收益率高达6.8992%。

不过,理财专家指出,银行理财主要针对的是投资周期比较长的客户,如汇丰银行的外汇理财“一篮子海外股票挂钩”产品,委托期长达18个月。期限最短的兴业银行“万利宝”人民币理财2007年第一期的委托期也有90天。(陈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