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唐双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须坚持“五个并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6日说,今后一个时期,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五个并重”,进一步加强监管,深化改革,改进服务,着力消除影响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促进农村合作金融又好又快发展。

这“五个并重”包括:

一是金融支持与政府扶持并重。金融机构要有新作为,政府要对农村金融机构给予新支持。

二是市场化取向与政策性支持并重。在不能实行和不能完全实行市场化经营的地区,政策性金融要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加强服务与防范风险并重。农村金融机构多是高风险机构,要在加强服务的同时,切实注重加强和改进风险管理。

四是资金支持与机构建设、机制转换并重。既要解决“水”(资金)的问题,又要解决“渠”(机构多元化)的问题。当前重点要解决“渠”的问题。

五是体制改革与员工素质提高并重。既要注重解决目前体制不顺的问题,又要注重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唐双宁在6日召开的全国合作金融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坚持“五个并重”前提下,通过多种途径实现金融、财政、民间资本、境外资本的优势互补、功能互助的农村金融服务新格局,实现“九渠引水”:一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继续发挥支农主渠道作用。二是农业银行应主要服务县域,支持乡企发展。三是农业发展银行要扩大业务范围,开办贫困县基础设施和农民种养业贷款。四是邮政储蓄银行信贷服务主要面向农村。五是鼓励其他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到农村设立机构(包括贷款子公司等),发展业务。六是支持民间资本到农村投资,开办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七是支持外资到农村投资,设立村镇银行和贷款子公司。八是建议发行支农特别国债,引导城市金融资金下乡,解决不具备市场化经营条件的农村基础设施等资金需求。九是发挥直接融资对有效益的涉农项目的支持作用

当前我国农村经济总体向好,新农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金融特别是农村合作金融在支持“三农”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唐双宁指出,应该看到,我国农村金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主要表现为:农村金融改革发展这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问题”与农村金融机构“问题大”的矛盾;“贷款难”与“难贷款”的矛盾;资金总量多与支农渠道少的矛盾;商业金融市场化运作要求与政策性扶持的矛盾;农村金融需求日益增多与金融品种不足的矛盾;现代金融企业管理要求与农村金融体制机制落后的矛盾;农村金融快速发展要求与目前员工低素质状况的矛盾。(记者 谢登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五成专家认为农村金融体改目标是建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
焦瑾璞谈农村金融改革和小额信贷试点
农业部将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
农村金融机构试点下月在四川等六省启动
中国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将于下月在四川等六省启动
银监会发布6项文件 农村金融加速布局服务"三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