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欲设500亿中央预算稳定基金 瞄准薄弱环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丁矛

一个规模为500亿元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正在酝酿中,并有望在今年3月份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上述基金将利用财政超收资金成立,名称暂时确定为“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国务院批复的额度规模为500亿元。

支出瞄准薄弱环节

“近几年由于财政收入连年上新台阶,学界就一直呼吁希望在‘丰收’年份预留出一些资金,以应对在收入欠缺年份时的一些重大支出,做到有备无患。”上述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基金筹备工作是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的。

“当时已经确认全国财政收入又将大幅度增加,成立调节基金的说法再次被提及。”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如何界定基金支出范围、使用方式等,从筹备开始就存在着很大争议。

“按照很多专家当年的建议,这是一些预留资金,不能轻易使用。只有在财政收入欠缺的年份或者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才可以动用。”有财政专家表示。

据本报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就该基金的使用已达成初步共识:由

财政部管理,地方可以向财政部提出使用资金的申请,由财政部批复。

财政部一位研究人士表示“确实听说过有此基金”,但不清楚进展情况。这位研究人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基金的管理将严格规范,不会存在以前申请专项转移支付“跑部钱进”的情况。

“我估计能批下来的支出主要是一些公共财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如农村、教育、卫生和医疗等,而不像以前很多用在了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述财政部研究人士称。

关键是“储备”

有关人士介绍,这个方案已经初步形成,需要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了2007年的预算安排后,才能正式开始运作。

“这样也能够解决一直存在着的财政超收支出,没有经过全国人大预算批准的问题。”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向本报记者表示。

此前,每年财政超收部分资金的使用方向,主要是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遗留问题,如减少中央财政赤字、对地方税收返还、

出口退税和一些转移支付等。2004年,有关部门还曾经利用超收部分一次性全部偿还了过去欠企业的2000多亿元出口退税。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向本报记者表示,预算稳定基金的主要作用是建立稳定机制:“一方面为反周期财政政策的妥善实施提供一个平台;另一方面也为因为特殊原因,比如自然灾害和经济衰退,而陷入财务困境的地方政府提供类似救济或保险的机制。此外,还可以用来偿还债务,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需要明确的是,这个基金不是‘第二预算’。它的意义在于‘储备’。”王雍君解释道,这就是将超收部分“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不是简单地在当年花掉。

如何管理这个基金,王雍君直言“好的政策意图需要有好的管理”。

“尽管该基金是预算外管理,但如果有很好的方案管理,能做到相互监督和制约,也可能发挥出很好的效力。”杨志勇说。

王雍君建议,不应把预算稳定基金理解为解决预算超收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预算超收应通过改进预测和年度预算制度来解决。”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