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保监会痛斥保险公司高管高薪低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昨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险业发展存在四大风险。吴定富还指出了今年保险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他透露,今年还将在煤炭等高危行业、旅游行业和公众聚集场所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将责任保险纳入社会应急机制。

保险业存四大风险

吴定富将当前我国保险业面临的主要风险“框定”为四大类别:定价风险、投资风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风险和内控不严的风险。

吴定富说,部分大型商业险项目定价过低,积累了大量经营风险。

吴定富指出,保险资金的快速积聚,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和投资收益的稳定性问题都浮出水面。而随着投资渠道不断拓宽,保险业正在逐步进入一些全新的领域,对这些领域,保险业在投资经验、专业技术人才和风险控制技术等方面都比较缺乏。

对于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风险,吴定富言辞十分严厉。“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管理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为人民群众未来养老和医疗积累的准备金。一旦公司治理结构出了问题,这些钱就可能被违规使用,甚至造成重大损失。此外,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的内控严密程度和

执行力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部分公司,财务数据不真实等现象时有发生。内部控制薄弱,对金融企业来说往往是致命的。

保险业加强“5管”

针对上述问题以及保险业的拓展,吴定富介绍了今年的几大任务。他强调,2007年保险业监管有“5管”:高管人员管理、保险资金运用、公司治理结构、偿付能力和市场行为。

据了解,农业保险制度的建立将成为今年保险业发展的重大任务之一。吴定富表示,保监会将与有关部门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立法工作,并建立农业保险巨灾准备金制度。此外,责任保险、养老商业保险、健康险也是今年保险业工作重点。据吴定富透露,除了完善已经实行的交强险制度,今年还将在煤炭等高危行业、旅游行业和公众聚集场所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将责任保险纳入社会应急机制。也就是说,一旦歌厅舞厅等公众场所发生火灾/踩踏等事故,消费者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将由保险公司赔偿。

-第二看点

吴定富痛斥高管高薪低效

将清查几大国有公司高管薪酬;成本高致去年盈利仅51亿

本报讯 在昨日的会议上,吴定富痛斥保险公司高管高薪问题。他透露,将对国有保险公司高管进行薪酬清查。

吴定富指出,目前保险业存在着高成本低效率的问题。

业务增长主要依靠设机构铺摊子,依靠简单的费率和手续费竞争占领市场,而部分公司高管的薪酬不断攀升。“尽管去年投资收益955.3亿元,但由于保险营销收入整体亏损,两者相抵整个行业去年的盈利就只有51亿左右。”吴定富说。“营销员千辛万苦拉到一张保单,他们应该得到什么报酬?保险公司高管们不能对自己宽松,对下面的人苛刻。”吴定富表示。据了解,有的保险公司高管年薪高达几百万元,甚至一个市级支公司总经理的年薪可能就达50万、60万元。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