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人寿A股今上市 网上发行6亿股股价有望破3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将自海外回归A股上市,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股票代码敲定为“601628”,上市股份为网上公开发行的6亿股股份,股民们终于有机会通过国内资本市场来分享这家保险巨头公司的成长。

中国人寿还是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被业内美誉为“保险第一股”。“物以稀为贵”,多家券商因此分析,虽然该股的合理股价应在25元左右,但其今日上市定价很有可能突破30元,甚至看到36元的高价。

中国人寿海外圈钱曾创下全球最大的IPO。CFP/供图

发行遭遇疯狂抢购

根据中国人寿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此次共发行15亿股A股,今日在上证所挂牌上市的是网上申购发行的6亿股A股,股票简称敲定为“中国人寿”,股票代码为“601628”。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承诺,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已直接和间接持有的中国人寿股份,也不由中国人寿收购该部分股份。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6亿股股份将锁定12个月,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的3亿股股份将锁定3个月。

本次A股发行价为18.88元,募集资金总额达283.2亿元。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282.647亿股,其中,H股股东持有26.33%的股份;全面摊薄的每股净资产为3.37元;按照2005年度净利润计算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19元。

从以上数据看,中国人寿业绩并不理想,发行市盈率还高达97.8倍,但从发行结果看,网上网下申购共冻结8325亿元资金,甚至刷新了工商银行7810亿元的历史纪录,中签率仅为1.967%,可见中国人寿股票炙手可热的程度。

股票有望较高定价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保险公司、全球市值最高的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将是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保险第一股。”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其股票遭疯抢的主要原因,不仅如此,一些专业人士还认为,该股的稀缺性和吸引力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银行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曦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均收入水平提高;经济市场化进程加快;消费者对寿险产品认识度的提高,是中国人寿成长面临的三大机会。预计中国人寿2006年将实现净利润93.74亿元,公司价值为5715亿元-6534亿元,按发行后股本282.65亿股计算,其每股价值应在20.22元-23.12元。

“基于乐观的测算,2007年中国人寿股价应为30.66元,2008年价值可达到每股39.85元。”张曦表示。

中投证券金融服务业分析师刘文超则认为,有效的规模优势、强大的政府资源以及持续提高的投资表现将构筑中国人寿未来5-10年的几何式增长。预计中国人寿上市后一个月内的合理定价在26.08元-36.50元。

投资者规避追高风险

虽然中国人寿存在种种高股价的理由,但其2003年在香港发行时的价格仅为3.625港元,截至昨日,其股价也仅报收在26.85港元。

一些投资专家认为,从近期趋势来看,次新大盘股普遍都存在上市定位较高的情况,原因上主要还是机构间的博弈造成的。因此,中小投资者不应盲目追高。另外,中国人寿执行新股上市新规定,不再于首日计入上证指数,投资者也不必为了“赚指数”而参与其中。

那投资者应何时介入?莫尼塔研究公司就中国人寿A股市场建仓价格对国内二十八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准备在35-40元之间建仓的仅有5位,占比18%;准备在30元以上建仓的有9人,占比32%;准备在25-30元之间建仓的最多,有13人,占比46%;准备在18-25元之间建仓的仅有1人,占比4%;28位基金经理均不认为该股定价会在18元以下。

【背景资料】

中国人寿

中国人寿于2003年6月30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在2003年12月17日及18日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两地上市,创造了当年度全球最大的IPO。

上市后,中国人寿受到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市值不断提升。截至2006年11月底,中国人寿总市值已超过5000亿元港币,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寿险公司。

公司主营业务在中国境内向个人和团体提供人寿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等产品与服务。同时,公司还经营保险资产管理业务,主要通过公司控股60%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公司的营销网络遍布城乡,扩展到中国除西藏自治区外 每个县级行政区域及部分乡镇。公司在中国寿险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4.1%和49.4%。

公司2006年中期实现净利润58.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7%;2006年上半年全面摊薄后的每股盈利为0.22元/股。业内人士指出,2006年下半年,中国人寿保险业务发展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结构不断优化;国内资本市场继续向好,公司保险投资收益水平进一步提高,预期2006年盈利会保持较高比例的增长,每股盈利也会相应提高。(仇兆燕 焦菁)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国企A股股权激励揭幕 中人寿复制万科模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