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银监会副主席称今年房地产调控总体未达到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两次在媒体上表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担忧。他最新的表态认为,中国今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总体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房地产市场是不稳定的,过热势头仍在。

据媒体报道,蒋定之是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讨论房地产市场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在文中表示,虽然经过了一系列调控措施,2006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占了1/5以上,虽然进入第三季度后价格涨势总体平稳,但部分地区房价上涨仍然过快。他表示,这其中有调控政策滞后效应的因素,并认为从总体上讲,调控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并随时可能向超出我们预期的方向发展”。

在不久前接受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采访时,蒋定之公开表示,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之间存在的利益链条是紧密的。

在两次公开表态中,蒋定之都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上,住房供给结构不合理,中低价位住房供给不足;政府“土地财政”的效应成为推高房价的主要因素。而住房市场价格系统的不透明,投资者“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的影响,境外热钱的不断流入,都助推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

银监会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蒋定之的言论更多是一种预警,从控制银行风险出发的,“现在住房贷款占了银行贷款的很大比例”。

来自银监会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到9月,以房地产业为代表的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速从年初的增长16.2%,上升到9月末的增长21.4%,比贷款总量增速快6.8个百分点。此前的7月末、8月初,银监会曾以“特急文件”形式下发的“54号文”,从银行信贷和房地产信托等方面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土地贮备等贷款的发放。

建设部曾于11月30日公开表态,认为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房地产市场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对政策的认识存在一定差距,这是一些地区落实政策不坚决、调控措施不到位的重要原因。

12月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强调通过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搞活二手房市场,调整住房结构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等办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张元端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具突破性的一点是,绝大多数城市都已公布了“十一五”住房发展规划,规划的一个重点是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的解决。“体系完善后有助于平抑稳定房价。”

实际上,近几个月房价涨幅已在逐渐下调。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2%。

昨日,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社科院联手发布了《2007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预测,近几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其政策效果将在2007年继续显现,并预计,2007年房地产价格涨幅将趋缓。 (孙荣飞)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