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证监会杨华:从七方面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杨华昨日表示,为推动并购重组的展开,下一步,证监会将通过多种工作安排鼓励并购重组创新;同时,证监会也将规范外资并购行为,并加强对二级市场的实时监控,形成并购重组监管与市场交易监管的联动机制。

杨华说,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随着上市公司并购主体行为动机的变化,并购模式由原来的题材性并购变为战略性并购、由财务性并购变为产业性并购成为可能。同时,并购方式将会呈多样化趋势,并购支付将会更加灵活多样,市场力量将在并购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下一步证监会将沿着七方面的思路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一是继续完善并购重组法规制度建设,在《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基础上,明年将研究出台《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管理办法》等。

二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下一步,要鼓励市场主体通过创新的并购重组手段,努力解决上市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让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引入增量资源,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

三是通过多种工作安排,鼓励市场主体推进以市场化为主导,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创新。今后,在并购重组监管上,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导向,发挥财务顾问等市场中介组织的尽职调查和鉴证作用;在并购重组手段上,继续推行和完善定向增发、换股合并等创新模式,研究出台有关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分拆上市的规范办法;在并购重组融资工具上,不断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为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活动创造条件。

四是规范外资并购,争取实现多方共赢。要趋利避害,在促进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同时,完善外资并购的法律法规,健全产业安全和反垄断预警机制,使外资并购的行为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是加强对二级市场交易的实时监控,形成并购重组监管与市场交易监管的联动机制。要以股价异动监管为重点,加强监管协调,探索建立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监管联动机制,适应全流通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监管的新要求。

六是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作用,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约束机制的建立。落实财务顾问关注收购人或重组方的动机和实力的尽职责任,形成以财务顾问为主导的市场自我筛选机制,提高市场效率。

七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监管网络,提高监管有效性。要在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和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切实保障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增强监管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