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2006:“国十条”引领保险业于资本市场展拳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即将画上句号,回首中国保险业大事,今年最炙手可热的字眼莫过于“国十条”、“银行股权投资”。

2006新春伊始,中国保监会就引领全行业投入到“三个一”工程的准备工作中。所谓“三个一”,就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一次保险工作汇报,国务院就保险工作下发一个文件,召开一次国务院领导出席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

春夏之交,“三个一”一一兑现。6月16日,国发〔2006〕2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由于提出了十条具体意见,如:“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试点”,“支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等,23号文件亦被形象地称为“国十条”。6月26日,这个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正式对外公布。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认为,“三个一”工程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保险业的发展模式”,即一靠行业自身努力,二靠市场机制,三靠政府推动,四靠政策支持,五靠立法强制。

年中以后,捷报接踵而来。先有国家税务总局为保险营销员减负,接着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安监总局等分别就推进火灾公众责任险、旅游险、安全生产领域责任险等,与保监会联合发文,为相关责任保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9月下旬开始,江苏、重庆等各地政府相继专门召开保险会议,将保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一谋划。截至10月末的统计显示,全国保费收入达4700.25亿元。

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说,成熟市场的经验显示,承保业务本身并不赚钱,而往往是靠投资收益来弥补承保损失并实现总体盈利的。

事实上,2006年也正是保险公司的“投资年”。由于国内股市表现良好,保险公司对股市的热情高涨,前10个月共拿出864.35亿元投资基金,实现收益144.26亿元,收益率15.29%;直接投资股票(包括未上市股权)的保险资金也累计达683.26亿元,较年初增长330%,平均收益率14.77%。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集团还“得风气之先”启动了对未上市银行的股权投资,如平安49亿元收购深商行89.24%的股权,国寿56.7亿元认购广发行20%股权。

12月7日中国人寿集团宣布近350亿元入股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为南方电网第二大股东。此举标志着保险资金继进入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之后,又迈出了向国有基础性能源行业渗透的第一步。

日前,保监会法规部主任杨华柏透露,我国保险法二次修订案最快可于今年底明年初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一旦修订案通过,保险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将扩大,相关风险控制及监管手段也将加强……2007年,精彩仍将继续。(记者 毛晓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保险业“十一五”规划凸现五大亮点
黄菊表示保险业在中国金融领域中的开放力度最大
吴定富:保险业是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保监会官员:中国保险业基本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
中国保险业基本全面对外开放 保监会释疑三热点
入世5周年 保险业成为开放力度最大的金融行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