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居亚洲之冠 全年达125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强烈的财富效应诱惑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中国已成为亚洲最为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

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昨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11月,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投资规模达117.73亿美元,高居亚洲之冠。

“预计中国今年全年私募股权投资规模将达125亿美元左右,12月份虽然会受西方圣诞节休假影响,但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仍将平稳增长。”这份报告的主要策划者、清科集团董事总经理康中迈预测道。

私募股权投资掀起“中国热”

“以美国最大私募股权基金之一的新桥集团2004年9月收购深发展股权为标志,大型国际私募股权基金开始进入中国。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频频出击,投资规模和数量增长迅速。”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业务经理徐亚男介绍说。

清科集团此次针对在中国内地有活跃投资记录的75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2006年以来,有35只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亚洲基金成功募集,募集资金高达121.61亿美元。其中下半年募集金额增长尤为迅猛,截至11月底,募集资金高达75.3亿美元,比上半年增长62.6%。这些私募股权基金共对111家内地相关企业进行了投资,参与投资的机构数量达68家,投资总额高达117.73亿美元。

在这些新募基金中,有18只属于成长基金,占新募基金数量的51.4%;有7只并购基金成功募集,占新募基金数量的20%。就募资金额而言,并购基金以57.4亿美元的募资金额高居榜首,占整体募资额的47.2%;成长基金共募集38.47亿美元,占整体募资额的31.6%。

传统行业受青睐

从行业角度来看,传统行业最受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青睐。今年以来,传统行业共发生63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占投资案例总数的56.8%。该行业投资金额为56.23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47.8%。无论从投资案例数还是投资金额上看,传统行业都位居私募股权投资第一位。紧接其后的是服务业,今年前11个月,服务业共吸引了45.21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占总投资额的38.4%。

“私募股权基金更乐意将多数资金集中投入到少数公司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今年前11个月,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流入了20家公司中。如生物医药行业6个投资案例的投资金额为10.63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9%。

从基金的投资策略来看,今年1月至11月,私募股权基金对6家即将上市企业投入了27.97亿美元过桥资金,占总投资额的23.8%,投资金额位居第一位。属于成长资本的投资共有60起,投资金额达26.71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2.7%。私募股权基金为获得12家未上市企业的控制权,投入收购资金高达23.68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0.1%。同时,有13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国内企业,获得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融资23.23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22.7%。

投资回报率高得惊人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回报方式主要有三种,即公开发行上市、售出或购并、公司资本结构重组。在对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时,因流动性差被视为长期投资,所以投资者会要求高于公开市场的回报。

清科集团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共有26起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案例,而IPO是私募股权退出的主要方式。有17家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实现IPO;有4家通过在二级市场出售现有股份成功退出,各有两家以股权转让方式和管理者回购方式退出;只有1家以并购方式退出。

“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率高得让人吃惊。”深国投的徐亚男举例说,2002年9月,摩根士丹利等3家投资公司以5亿元投资蒙牛乳业,在蒙牛乳业上市后获得约26亿港元的回报;2003年,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中国鼎晖向李宁公司投资1850万美元,2004年李宁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该部分股权价值达2亿美元,投资回报超过10倍。

“目前我国非上市公众公司超过1万家,非公众股份公司约30万家,可选择的余地很大。私募股权投资如果做得好,收益要远高于投资上市公司的股票。”中诚信托首席经济学家许均华说。

新合伙法消除法律障碍

《合伙企业法》今年进行了重新修订,并将于2007年6月1日开始实施。新《合伙企业法》引入了有限合伙企业的规定,有限合伙企业可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这一方面可以使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得到更快发展;另外,有关有限责任合伙制度的安排也消除了私募股权基金前期面临的法律障碍。对于基金管理人的激励,可以由所有合伙人商量决定,这更有利于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

“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得到良好回报,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推进、私募股权投资相关法律政策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将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一位业内专家乐观预期。

据清科集团预测,长期来看,成长型企业依然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主流,但今后收购以及对上市公司的投资会逐渐增多。就行业而言,传统行业依然将是2007年私募股权投资最为密集的行业,服务业和生物医药行业也会受到私募股权基金越来越多的关注。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