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11.27日当周大盘振荡上行 市场热点多元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大盘整体呈现先抑后扬振荡上行之势。上半周大盘基本呈现强势调整,但到了周三,由于受到港股大跌的影响,大盘出现大幅低开,但多头并没有被击垮,大盘不但没跌,反倒拉出低开高走的大阳线。随后的周四、周五多头更是将大盘进一步推高。到了周五沪市大盘已经见到2112点,深市见高5804点,最终本周收出长阳线。

周二消息面上,又一个海归品种——大唐电力欲在A股市场上发行新股,发行定价将以H股价格作为重要参考。其实,从目前市场的发展形势来看,至工行成功上市之后,投资者对于新股扩容的心理压力明显减轻,而近期的新股发行节奏也比较平稳,不过,对于新股上市的重新定位,尤其是大量海归品种登陆A股市场后,对于A股市场估值体系的影响也将逐步明显。尽管我国国际收支体系中仍存在着对资本自由流动的限制,但沪港两地的资本互动已经存在,尤其是随着A+H的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A股市场的发行价格已经向港股相关市场价靠拢,而A股市场相关品种的价格也有望同港股同品种价格形成联动,因此,对这类个股的表现,不仅要看公司发展状态,国内宏观环境等国内因素,还需要考虑国外市场的变化,以及周边股指对其的影响,中国股市国际化的趋势将更进一步。

本周市场宽幅振荡。二八"现象得以改变为"八二"现象,市场热点多元化,热点更加纵深化。事实上本周热点并不局限在上述板块中,有色、医药、电力、物流等等板块品种都有不错的表现。从本次行情的主力军银行股目前的短线调整走势来看,其中市场面的影响因素无外乎两个方面:第一,银行股板块的短线涨幅的确较大,如果不能继续创新高的强势上涨表现,那么短期内出现高位回吐就是合理的走势;第二,本轮银行股的上涨,在相当程度上受益于港股市场相关品种的强势表现,然而近期亚太主要股市出现波动,尤其是东京市场下跌明显,也使得港股市场出现调整走势,而近期表现强势的内地银行股价格纷纷出现回调,也拖累了A股银行板块近期的价格表现。从发展潜力来看,银行股板块仍有中期上升的空间,不过,从短线静态的角度来看,当前股价却有明显溢价表现。

从盘面热点上看,本周绩优二线股表现优异。本周不仅地产板块强势依旧,装备制造、汽车、钢铁、航空等板块都出现了连续上扬,地产龙头保利、万科更是豪情万丈,双双创出新高,其强劲的势头对市场多头鼓舞甚大;机械装备也是牛气十足,成为市场最为瞩目的热点。在周五的涨幅前列,中高价股的数量明显增加,这里其中有许多是一些绩优的二线蓝筹股,显然,在大盘股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市场开始更多的关注二线蓝筹股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大盘此次行情伴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明显提高,一些二线蓝筹股有机会借助这个台阶发展出一拨较好的行情。当然,如果天天拉升指标股,股指上涨的速度是快了,但很容易演化成单个板块的过激行情,这对于整个市场的稳定也是不利的,因此,这些指标股在短期内出现获利调整地情况也是合理的。在本周的涨幅前列,一个上市基金品种将会引起很多投资者的关注,就是南方高增。周五消息面上,南方基金公司再次提醒投资者,关于南方高增这个LOF基金在场内竞价的风险,表示该品种由于存在净值和场内交易价格的套利机制,因此,其目前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净值水平,是存在较高风险的。目前,该品种的市场炒家借助南方高增分红停牌期间的停止申购和赎回的时段,展开疯狂的二级市场炒作。

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市场,在人民币升值与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市场资金很快的消化了利空消息,因此并不存在深幅调整的基础。一方面,美元贬值以及人民币升值,是各类资金向内地汹涌流动。10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突破多个重要关口,呈现出加速升值的态势,由于目前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趋势仍将继续,人民币加速升值使境外游资加紧向国内渗透,而其出路之一就在于赚钱效应明显的证券市场。仅合规资金的QFII规模目前已经超过640亿元,以后还将更加扩大规模。另一方面是,目前居民储蓄存款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相对于A股不过6.5万亿元总市值、不到3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各类统计数据显示,场外资金包括一些房地产投机资金,正在通过基金、证券交易保证金等源源不断流向证券市场,从而推高了股指,这也是整个行情不断走高的最根本原因。

从八月份至今的这一拨中期上涨行情来看。其间,上涨行情的时间跨度已经有三个月,且没有明显调整地走势出现,可以说是一个单边上涨的行情;而这段时间的涨幅也是比较大的,单是沪深300指数就大涨了近500个点,涨幅超过百分之四十,并且在十一月中旬,市场当中是存在明显增量资金涌入的迹象,其中走势并不符合拉升出货的技术形态。因此,八月份至今的上涨行情较年初行情来看,上涨周期被明显延展,上涨空间被明显提升,投资者也许要从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来看待此次中期上升波段。本次市场行情的主力是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而他们在这拨行情中获益的不只是已管理的基金资产的增值,还包括新的基金发行带来的潜在收益。从简单的资金供给来看,只要大盘还能继续保持强势,基金管理机构就能再次多发行新的基金,再用新的基金来垫高市场重心,这种循环往复只有在基金销售暂缓的情况下才有所变化,而这种情况目前并没有发生。从市场情况上来看,基金重仓股涨幅惊人,如鞍钢、桂柳工、太钢不锈等,而且这部分个股在最近几个月的行情中涨幅均超过了50%,形成了较强的赚钱效应,由此激发了市场对其他基金重仓股的炒作欲望。可以说,随着行情的纵深发展,个股的炒作已经是烽火辽源。大盘保持强势姿态,根本原因固然是宏观经济快速、稳健发展的必然反映,但大盘蓝筹龙头板块整体的强劲上行无疑是两市大盘大幅飚升的关键所在,而且在这一庞大的群体中还形成了十分清晰的细分板块之间的有序轮动格局,体现了结构性牛市中蓝筹龙头股不可替代的市场功效,也是市场进一步上行的中坚力量。因此,近期走势也就相对乐观。

回顾两个月以来,沪综指上涨15%以上。现在来看,11月份以来的大涨行情在此前一个月里已经注定。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日前披露的最新数据,以基金、QFII、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在今年10月份里大举加仓股市。10月中,机构在银行的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飙升600亿元,同比增长16%,大大超过同期市场指数4.88%的涨幅。A股市场在10月的流通市值增加总额约为900亿元,而机构持股市值就增加了629亿元,占比高达7成。这意味着,机构新资金在当月几乎将市场增量筹码的绝大多数揽入怀中。由此,11月份的行情主要围绕机构重仓股演绎,完全顺理成章。

从技术形态看,经过本周一到周三的快速下调回升,不仅使指数的短期调整压力得到释放,而且形成了新的向上攻击的态势。例如从上证指数的日K线上看,KDJ和RSI等技术指标都在低位再次向上形成交叉;而指数也围绕在2050点附近形成了小的整理平台,再次构成了蓄势待发状态。从波浪形态上看,沪综指自2245点的大型调整浪最后走出一个顺势调整的结构,所以其结束点不是998点也不是1004点而是1074点。由于沪综指自1074点上涨以来周K线上明显呈现出五浪推动浪的形态,因此,应理解为行情趋势逆转后的第一大浪。同时股指在7月中旬进行了一次针对突破长期下降压力线突破后的回抽确认,即为大二浪的回调。目前股指正在走的是第三大浪(即主升浪)。而且,整个第三浪到目前为止走得的依然很稳健,后市这种振荡盘升的走势还将继续维持。本周成交放大,交投活跃,尤其是周四、周五,两市单日成交额均超过了700亿元,再创历史"天量"。总体观察,本周使得本周做多者均有很大收获。(野村证券/贾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