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银监会: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五大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刚刚闭幕的《商业周刊》第十届CEO年会上,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了五大成效。

公司治理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国有商业银行相对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之间各司其职、相互制衡、协调运作的机制开始发挥作用。

内部控制机制正在发生积极的转变。按照建设现代化银行的目标和方向,银行改革把风险控制摆上非常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组织。尤其是在加强总行改革的基础上,及时地对分支机构实施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改造,使新体制、新机制逐步向全系统延伸。

国有商业银行业务创新的步伐开始加快。各个银行在引进投资的同时,注重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加强合作,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市场监督得到加强。在完成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以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先后成功地在H股和A股上市,成为公众持股的银行。上市推动了国有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内控和风险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上市后面临的市场约束为促进银行体制机制的根本性转变提供了持续、有力的制度性保障。

财务状况得到好转。突出反映在目前银行资产充足率、资产质量、盈利水平、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有了明显改观,而且呈现了很好的可持续性。(记者任芳 苏万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金人庆:中国财政有能力支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温家宝: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坚持国家绝对控股
蒋定之:四方面继续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银监会: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要重视四大任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