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银行调整房贷结构 二手房贷优惠频出成主攻方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4日,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部负责人透露,沪上各家商业银行开始将主要精力投放到二手房贷业务上。“在楼市低迷时,二手房贷的潜力往往更易挖掘,风险也相对较低。”为了招揽更多的客源,除个别银行外,如今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可获得最高八成的房贷。

二手房贷鼓励政策频出

事实上,多数银行在楼市景气时并不看重二手房贷,除了风险较高的因素外,贷款经营成本高、业务量却始终无法与新楼贷款相比都是主要原因。但是,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新楼盘交易量已今非昔比,迫使银行不得不将二手房贷与新楼贷款同等看待。

目前,二手房贷的门槛逐步放宽,相应的鼓励性政策层出不穷。首先,沪上多数银行将90平方米以下的优惠政策推广至二手房,贷款最高8成、利率下浮15%。其次,二手房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已从不超过30年提高到不超过35年。多家沪上银行反映,房龄在5年以内的二手房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

此外,贷款期限加上借款人年龄从不超过65年提高到70年。“接力贷”、“存抵贷”、“随借随还”、“组合还款法”等房贷新品均成为银行争取二手房贷的利器。

浦发银行近日推出的“组合还款法”,将整个还贷期最多分为8个还款段,贷款人可自主确定每段时间内的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可节省10万元左右的利息。部分银行还与中介机构合作开拓二手房贷业务。为刺激中介的积极性,中行等银行给中介的最高返点达千分之七到八。

以“二手房贷”优化房贷结构

深发展银行的房贷业务专家认为,随着住房市场的发展,一手房、二手房的市场价值都是一样的,抵押物风险也逐步趋同。以前,二手房交易的真实性难以掌控,但在当前自住需求占绝对主流的背景下,虚假交易基本被挤出市场,风险自然降低。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土地的稀缺性,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等住房存量较大的城市,二手房交易将越来越热。银行内部统计,上海的二手房贷款所占二手房总交易额的比重超过50%。

据了解,建行、工行等都在制订相应的市场拓展计划,鼓励二手房的金融创新,并将二手房列入房贷的一个新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扩大二手房贷的占比还是银行调整房贷结构的客观需要。一位沪上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透露,监管部门最近多次发文要各银行警惕楼市存在的结构性风险。其中,因开发商资金问题引发楼盘烂尾,并最终影响到房地产信贷质量的风险被着重提出来。

“在这个背景下,各家银行审批开发商贷款、楼盘贷款等都非常谨慎。”该负责人表示,与一手房相比,二手房贷的结构性风险相对较低,且更利于银行优化房贷结构,这正是各银行看好它的原因。(李强)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