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黄菊表示保险业在中国金融领域中的开放力度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由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办、中国保监会承办的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第13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不断进步,中国保险业发展迎来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黄菊表示,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间,保险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长足进步:保险业务快速增长,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市场体系日益完善,法律法规逐步健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保险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在促进改革、保障发展、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保险市场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在肯定保险业发展成就的同时,黄菊还指出了保险业的不足和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他指出,中国保险业起步晚、基础薄弱、覆盖面不宽,功能和作用发挥很不充分,与经济全球化、金融一体化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不相适应,目前,中国人均长期寿险保单持有量仅为0.1件,远低于发达国家1.5件以上的平均水平;中国医疗费用由商业健康保险承担的比例不到2%,而许多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超过50%;中国保险赔偿占自然灾害损失的比例不到5%,而全球平均水平超过30%。

有鉴于此,黄菊表示,中国政府对加快保险业发展十分重视。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要把中国保险业建设成为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偿付能力充足、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现代保险业。

黄菊还指出,在中国金融领域中,保险业开放力度最大,开放领域最广。目前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4家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12个营业机构,外资进入中国保险市场已经没有地域限制,业务领域也基本放开。通过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和国有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中国保险业全面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优秀人才,促进了保险市场竞争,提高了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黄菊最后表示,监管是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深入、保险市场开放程度的日益提高、金融保险创新的不断涌现,加强国际保险监管合作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他希望本届年会在推动国际保险监管合作,进一步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促进国际保险业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希望这届年会为促进中国保险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出席本届年会的有来自世界94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来自世界知名保险公司和保险研究机构的代表应邀列席本届年会。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