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任何资本在中国大陆投资都须接受媒体监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第一财经日报》今年6月15日刊登记者王佑采写的报道《员工揭富士康血汗工厂内幕:机器罚你站12小时》;富士康属于台湾第一大企业鸿海。富士康声称这篇报道不实,损害了该公司声誉,乃由其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控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与编委翁宝,索偿3000万元。深圳中级法院迅速接受了这个案子并且同样迅速地冻结了两个被告的财产。

对此,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在今天出版的香港文汇报撰文指出,任何资本在中国大陆投资,应该而且一直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也必须遵守大陆的法律,必须接受媒体的监督。

文章指出,记者采访写稿,是他的职责;编委批准发表稿件,也是他的职责;稿件一旦为报纸采用,就是公共行为,不是个人行为;认为自己的名誉受到侵犯的公司要打官司,应该和报社打,应该起诉报社,这是常识;富士康当然不是不知道这个常识,而是故意选择向个人(记者和编委)开刀,同时提出巨额赔偿要求,而且要求立即冻结被告财产,恐吓整个媒体的意图至为明显;台资在中国大陆投资,应该而且一直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也必须遵守大陆的法律,必须接受媒体的监督。

文章表示,财大气粗不能体现在与媒体作对甚至威胁和打压媒体,更不能体现在法律的层面,如果以为自己财大气粗就可以有恃无恐,甚至也确实受到一些权力机构和司法机构的照顾,这种做法可以得逞于一时,不可能永远如此。血汗工厂在中国的存在是事实,但是凡事都有度,过了度事情的性质就会转化。明明是血汗工厂还不准媒体揭发,媒体揭发了就要让记者彻底破产,这样的做法让人寒心,更让人不能不拍案而起!

文章还指出,深圳中院的处理态度也是异乎寻常的。正如北京律师萧瀚所指出的,本案的司法至少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深圳中院)裁如所请,迅即查封当事人财产,而据《民事诉讼法》第113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

深圳中院至今未向两位被查封财产的记者送达起诉状副本,显然违法。不知这样的程序发明所自何来?第二,深圳中院欲查封翁宝的财产,实际查封的却是翁宝和他妻子的共同财产,因此非法查封了翁宝的妻子的财产。这样的司法行为涉嫌职务侵权。第三,深圳中院在两份裁定书上的查封的理由,都是“经审查,本院认为:原告的申请理由成立,应予采纳。”

然而至今,两位记者对原告申请人提出财产保全的理由是什么都一无所知;凭什么得出结论“原告的申请理由成立,应予采纳”,至今未见具体说明。因此,深圳中院涉嫌滥用司法权。

面对媒体的质疑,深圳中院拒绝回答,也拒绝一切采访,包括中国官方媒体的采访,显示了高度的“独立性”,只是强调自己的作为程序上没有一点瑕疵和问题。但是萧瀚先生上述三点质疑,深圳中院必须向国人作出解释,否则必然面临更高一级司法和媒体的进一步追究。

文章最后表示,如何依法处理此案,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标志。报道事实真相和维护社会公平的新闻媒体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对外资的保护必须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如果资本--无论是外资还是中国内地的资本为所欲为肆无忌惮不受任何节制和监督,中国社会不可能和谐。(何亮亮)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