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央行将推进反洗钱立法进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4日至25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民银行金融服务工作,会议在总结人民银行金融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将在调查统计、支付体系、货币发行和现金管理、国库体系、征信体系、反洗钱、事后监督等八个方面完善和提高金融服务工作。

在反洗钱工作方面,央行将大力推进反洗钱法制建设,继续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反洗钱法》立法进程。继续完善建立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并重的反洗钱监管体系,改进检查手段,加大对洗钱案件的打击力度。组织做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评估准备工作,推动加入FATF进程。积极参与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AG)的活动,密切与国际组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反洗钱合作,不断拓展多边和双边合作的新领域。

在征信体系建设方面,央行今后将加大非银行信用信息采集力度,扩大征信服务的范围,满足企业、个人和政府对征信服务的需求。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汇集企业和个人在税务、合同履约、产品质量,以及个人身份、工商登记等方面的信息,形成全国范围的公共征信机构。推动社会征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征信机构体系。加快征信立法和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动《征信管理条例》尽早出台。

在调查统计工作方面,央行将加快统计指标体系建设,建立以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为主体,证券、保险业统计为辅助,跨境银行业务活动为补充的现代金融统计体系。

在支付体系建设方面,央行将进一步发展以支票、汇票、本票和银行卡为主体,以电子支付工具为发展方向的非现金支付体系,改进非现金支付环境。

央行将改进货币发行和现金管理,不断提高人民币流通效率。大力推广发行基金跨行政区划就近调拨,实现调拨工作的整体优化。强化制度落实,确保货币发行和现金供应工作的安全运行。继续抓好反假货币工作。

在国库体系建设方面,央行将坚持“一级财政,一级国库”的原则,切实履行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职责,改进和完善国库体系。(冉学东)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