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证监会:刑法修有利市场秩序 监管部门完善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近日在上海表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6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六)与维护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密切相关,监管部门将及时完善配套制度。

谢庚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的“学习、贯彻刑法修正案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谢庚说,此次刑法修正涉及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防止挪用上市公司资产、打击市场操纵行为等基础性、关键性、突出性问题,与市场微观主体的自我约束,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密切相关。

谢庚说,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直接关系到市场秩序,关系到投资者投资决策和权利保护,关系到股权分置改革后市场约束的形成和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新的刑法修正案的相关规定,将有助于抑制虚假信息披露,促进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也对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挪用上市公司资产和证券公司客户资产是过去几年资本市场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违反了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则,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及相关股东利益,影响市场信用,影响投资者信心。新的刑法修正案将在惩处和防止挪用上市公司及证券公司客户资产方面,发挥威慑作用。

针对市场操纵这一资本市场的共同性问题,谢庚说,股权分置改革后,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市场投资会趋向活跃,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活动也会相应增加。在新的市场背景下,进一步查处和打击市场操纵行为,将有利于维护市场公正和投资者信心。

谢庚透露,证券监管部门今后将紧密结合市场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新的情况变化,及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细化案件调查和处罚标准,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加大证券执法力度,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