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证监会今日召集基金专户理财会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日,证监会分管基金业的高层领导、证监会基金部、11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及2家托管行代表将齐聚吉林省长春市,就基金专户理财进行闭门研讨。据悉,此次会议将重点对《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的有关细节进行研究,具体包括专户理财会否对公募基金产生冲击、费率确定、防火墙构建等多个方面。证监会每次召集的基金公司不尽相同。4月27日,证监会基金部曾在海南召集有7家基金公司参与会议,就专户理财业务征求意见。今日的会议是证监会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第二次召集相同主题会议。业内人士预期,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众所瞩目的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已箭在弦上。

客户细分的产物

专户理财,又称基金公司独立账户资产管理业务,是基金公司向特定对象提供的个性化理财服务,实际上就是相对于公募基金的私募基金。专户理财的资金来源,主要以一些大企业、机构闲置资金为主。另外,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一些高端个人客户的资金也将成为重要源泉。据业内资深人士介绍,在海外成熟市场,大资金选择专户理财,主要基于其个性化投资的可能性。目前,基金公司仍总体处于标准化基金产品的竞争阶段,部分基金公司重投研轻营销的观点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在专户理财开闸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机构投资者量身定做专业化的产品,将成为考量基金公司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基金公司的专业理财水平将可能会因此得到提高。在业务架构上,公募基金与专户理财属于两块并列的业务。公募基金通过集合众多散户投资者的资金,委托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运作,既包括封闭式基金,也包括开放式基金。与公募基金相对应,国内专户理财业务将采取一对一的形式,最低门槛不低于5000万元;在业务层次上,专户理财属于更高层次的理财服务,基金公司需要具备提供高度个性化服务的专业水平。

防火墙成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业内外对专户理财业务的讨论已延伸到开户、交易、托管、内部防火墙的构建等具体操作环节。其中,如何构筑公募基金与专户理财间的防火墙,受到的关注最多。根据《基金法》,基金公司必须公平对待旗下资产。然而,此前关于鹏华基金公司用公募基金向社保输送利益的传闻,极大地损害了基金公司在投资者中的诚信度。同时,部分老基金公司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间的明显业绩差距,也引发市场对基金公司能否对待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怀疑。有基金公司表示,是否制订防火墙的规则,这不重要,因为在技术层面,对于违规者的查处其实是很容易的。对于这种观点,有市场人士表示不予认同。游戏规则先行,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如果在规则制订方面不够完善,将会为日后运行留下隐患。同时,基金监管部门应当加大执法检查的透明度,加大基金公司信息披露的力度,铲除违规者进行暗箱操作的温床。

两大立柱奠基专户理财

基金专业理财,一块潜力巨大的新奶酪。随着证监会有关规定的紧锣密鼓制定与即将出台,专户理财业务将为国内基金业打开一片新天地。一批基金公司将有望通过基金专业理财业务的开展,完成从以公募为主到公募与私募并重的转变,实现与国际市场的逐步接轨。专家认为,市场的现实需求、基金公司新一轮的发展需要等两大立柱,是催生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主要动力。而管理层政策面的支持,则顺应了这种两方面的需求,成为决定该项业务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企业需求巨大

据介绍,国内很多机构都有数额巨大的闲散资金。由于这些资金的风险偏好、使用期限、目标收益等各不相同,很难用于购买标准化的基金产品,迫切需要基金公司根据特定资金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现在,专户理财业务主要由券商经营。尽管在前几年的委托理财业务中,券商、信托公司等由于承诺保底收益或保本等不规范运作,曾给该市场造成巨大伤害。但在经过新一轮整顿和重组之后,券商的集合理财业务已重新如火如荼地展开。据悉,国信证券等券商的集合理财业务规模已达到100亿元,相当于一个中型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与券商相比,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买方,在开展专户理财业务领域具有先天的优势。在IPO重启后,券商作为资本市场中的卖方,其投行部门从事股票的承销,资产管理部门从事股票的购买,难以摆脱左右手间交易之嫌。这为基金介入该项业务提供了良好契机。不过,在申请专户理财业务的过程中,基金却走过了一段不必要的弯路。2月份,在少数基金公司的极力游说下,出台了一份《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对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基金公司以咨询服务的名义变相从事专户理财,从而混淆了资本市场买方与卖方的界限,并造成了相当混乱。

基金结构重塑

专家表示,专户理财业务也是基金业出现分化、亟需整合资源的需要。去年以来,基金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高峰,随着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以及建信基金管理公司相继成立和基金公司股权较大变更反映外资进入速度加快,银行系和外资基金公司初步显露出其强大的竞争力。在这种大趋势下,市场亟待通过资源整合来提升整体竞争力,这种整合体现在业务合作、产品联合开发、优势资源共享等各方面,并依靠其体制、技术、经验、营销等优势给原有基金公司带来挑战。对于专户理财的影响,管理层比较担心专户理财开闸后会否对公募基金产生冲击。业内人士认为,允许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后,肯定会有一部分存量资金从公募基金中流出,但不会仅是存量的结构性调整,同时还会导入更多增量资金。据统计,现在基金业的管理资产中约有1700亿元来自于机构。在专户理财开闸后,这部分资金中的很大一部分将从公募基金中赎回,成为专户理财资产。公募基金将呈现散户化,更便于基金公司进行分类管理,体现基金产品的个性化。由于只是运作方式出现改变,这种变化不会对股市资金供给造成影响。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