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深交所彻查中工国际股票异常交易 严惩违规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恢复新股发行后的第一只股票,上周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股价出现了暴涨,随后的四个交易日又连续跌停,这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据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正依法针对锁定的重点营业部、重点账户、重点投资人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发现市场操纵等违规问题,将依法予以严惩。

他同时表示,近期中工国际的连续跌停,表明其上市首日股价的非正常和非理性,那些跟风高价买进的投资者更是损失惨重。深交所再一次提醒广大投资者,一定要树立理性投资的观念,树立风险意识,不要盲目跟风,要从此次中工国际股价暴涨暴跌中吸取教训。

6月19日,中工国际股票上市首日,针对该股票交易的异常情况,深交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对中工国际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并于次日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展开进一步调查。

这位负责人指出,深交所市场监察部门一直将上市新股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实时监控。中工国际股票上市首日,上午的交易换手率高达78.54%,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下午1:50后,其股价大幅上涨,该部门立即作出反应,向买入成交量最大的16家营业部发出了电话警示和风险提示,要求营业部规范客户交易行为,充分揭示市场风险,严禁任何市场操纵行为。收市后,深交所又向成交价格高、成交数量大的12家营业部发出了书面监管函,向24家营业部发出调阅资料函。

6月20日、21日,深交所连续召开监管会议,听取了初步分析情况汇报,并于6月21日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开始对中工国际股票的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组首先对相关营业部、相关账户、相关投资人的交易情况进行分析,并密切监控其后续交易情况。

6月22日,调查组再次向37家会员发出会员监管函,调阅相关账户的开户资料和资金往来凭证资料,涉及营业部606家,账户4934户。6月23日,深交所派出6个工作小组,联合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深圳六地证监局对其所在地共28个营业部进行现场检查、实地取证和调查,共涉及1078个证券账户。

随后,深交所于6月24日召开了专题会,对调查取证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初步调查显示,6月19日下午1:50后,买入成交的证券账户共4876户,涉及营业部1529家,共成交477.7万股,占全日成交的10.58%。

通过对初步调查结果的分析,深交所发现,中工国际股票交易存在以下特点:其一是参与买入的证券账户数量多,分布地区广;其二是买入成交涉及的4876个证券账户当中,持股市值相对偏小;其三是该4876个账户中共有2062户参与过权证买卖,占比42.290%,这些账户共买入222.77万股,占期间成交量的46.63%。这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些特点在客观上加大了深交所调查的难度。

据了解,目前深交所调查组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正依法针对锁定的重点营业部、重点账户、重点投资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分析。该负责人强调,一旦发现市场操纵等违规问题,深交所将依法予以严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