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雷曼兄弟把脉中国金融 紧缩政策可能再次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知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日前公布了一篇《中国流动资金的扩张》的报告指出,由于今年前4个月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过快,且单边提高贷款利率以后宏观调控效果不明显,下一步央行可能继续出台紧缩货币的政策,不排除今年有进一步升息的可能性。

根据今年4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以年同比1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金融面的总计数和投资的过度增长越来越成为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连续4个月维持在年同比19%左右,远远高于中央银行16%的增速目标。2005年,信贷增长滞后于货币供应量增长,但近期它正赶上货币供应量增长:4月份银行贷款年同比跃增15.5%,且今年头4个月的贷款总额已经超出央行年贷款目标的2/3。更令人不安的是,大量新增贷款流入房产开发商手中,增加了中国的过度投资和产能过剩问题: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骤增27.6%。

流动资金的快速膨胀使得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感到不安。为了控制信贷增长,中国人民银行于4月27日将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达到5.85%,而存款利率则维持在2.25%以减少储蓄。政府也采取b 一系列行政措施。4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召集商业银行召开“窗口指导”会议并催促商业银行控制信贷增长,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新指导以收紧对存在过剩产能部门的投资。

然而,雷曼兄弟公司认为,央行升息的效果至今为止相当有限。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仅在升息那周有暂时的上升,但5月初又进行回落。此外,尽管利率升高,商品价格并没有显示下降迹象,中国的股票市场在央行宣布升息之后很快上涨至两年新高。行政措施可能会对银行贷款决定产生一些短期影响,但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走向市场化,诸如此类的措施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去效力。

因此雷曼兄弟认为下一步央行可能会出台更多货币紧缩政策,以减少流动性并牵制投资,并不排除今年有进一步升息的可能性。同时,雷曼兄弟认为央行将会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因为贷存利差的扩大将增加银行的利息收入,这减轻了央行对银行盈利能力的担忧。

来源: 北京现代商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