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存款利率为何不调?央行解析不调的三个原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小川:本次上调贷款利率属微调

越来越依靠经济手段进行调控

谈到宏观调控方式,周小川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框架的建立和取得的成绩,现在越来越依靠经济手段进行调控,而不再采用行政的、指令的方式。人民银行对此也不例外。”

周小川是在北京参加“政策性银行改革与转型国际研讨会”时讲这番话的。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等多名央行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易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宏观调控宜微调。此次上调利率是为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以实现“细水长流”式的可持续发展。

“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快,新开工项目比较多,人民币贷款增加也较多,GDP增长了10.2%。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对贷款利率进行微调。”易纲表示:“但是否会有后续动作,要看今后具体的经济运行情况而定。”

要求各银行把握信贷投放进度

对此次上调贷款利率后,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有所扩大,这引起人们对银行可能扩大放贷的担心。易纲表示,央行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联合银监会于27日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银行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强化资本约束。

央行:为何不调存款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8日起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28日,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披露了本次上调贷款利率的内因。

用意在于抑制过度投资

记者:选择当前时机上调贷款利率出于什么考虑?

央行: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形势良好。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需要给予高度关注。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保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人民银行决定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

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抑制过度投资,协调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引导资产的合理定价;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增强金融体系防范风险的能力,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不调存款利率三个原因

记者:为什么没有同时上调存款基准利率?

央行:此次利率调整不涉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目前消费物价指数较低,现行存款利率水平相对比较合适;二是有利于引导储蓄存款合理增长,鼓励消费及扩大内需,改善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关系;三是有利于发展多种投资工具,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

5月8日起实施,调整幅度小于商业性贷款利率,体现政策优惠

据新华网电记者28日从建设部获悉,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自2006年5月8日起,上调0.18个百分点。

据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5年(含)以下贷款由现行年利率3.96%调整为4.14%;5年以上贷款由现行年利率4.41%调整为4.59%。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保持不变。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经商中国人民银行同意,是根据2006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的通知》进行的。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调整幅度小于商业性贷款利率,继续体现政策优惠。

按该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8日起上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5.58%上调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作相应调整,贷款利率的浮动办法保持不变。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再贷款基准利率、再贴现利率、金融机构准备金存款利率均保持不变。

■各方反应

房贷涨息市民齐称负担加重

业内专家称开发商运营成本增加,转嫁到购房者头上

央行昨起将贷款利率调高0.27%,昨日,银行、房产等专家纷纷表示,此次高息能否抑制持续上升的房价,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但对供房者而言,绝对是房贷负担再次加重。

利率上调市民大喊难承受

当市民周先生得知贷款利率上调的消息后,大喊“难受”,他立即致电银行了解情况。

“我的房子是2004年购买的,当时贷了24万元,采取等额本金还贷方式,15年还清。去年房贷利率上调了一次,调整后我每个月多交了二三十元。”周先生说:“今年房贷利率再次上调,我每月又要多交几十元的还款,一年要多1000多元。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而言,负担更重了,怎能不难受呢?”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贷款供楼的市民,他们都认为,利率一升再升,却未见广州的房价下降,工薪阶层供楼者的负担却一直在加重。

抑制楼价目前仍是未知数

房贷利率的再次上升,能否抑制广州楼价?一些银行、房产方面的专家表示,广州房价仍处在稳步上升的阶段,不过涨幅不会很大。至于此次加息能否抑制楼价,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要等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才能判断效果。

卓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怡认为,房贷加息对开发商“影响不大”。首先,开发商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多,例如可以通过股票市场进行融资。其次,这次调息幅度不大,关键要看什么时候再调及调息幅度。

至于利率上调会不会增加开发商成本,继而影响楼价,李力怡表示,利率上调会增加开发商的财务成本,但对楼价的影响是很小的。因为广州的楼价一直处于上涨阶段,现阶段楼价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利率上调对它的影响。“我个人认为,对开发商一点影响都没有”。

广州市某发展商认为,该项政策信息传达是明确的,传达的方法是“温和”的,目的是抑制盲目固定资产的投资和消费。该发展商一再强调,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矛盾是供求矛盾,“利率上调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还有专家表示,银行上调住房贷款利率,其中最受打击的是投资炒房行为。

月供加重拟购房者将观望

银行、房产方面的专家也一致认为,对供房者而言,此次调息绝对是让房贷负担再次加重。对于部分准备购房者而言,可能会持币观望。

李力怡表示,楼价不断攀升,银行贷款利率再次上调,“购房者现在每月要多付几十元,20年积累下来就多付几万元。消费门槛提高必然会抑制消费,一部分想买房的人就会处于观望态度。

提前还贷热潮将再度上演

去年央行房贷升息后,各家银行出现一波“提前还贷潮”。此次央行再次升息,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将引发再一轮的“提前还贷潮”。

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调息后贷款的新客户将按照新利率还贷,而老客户则根据房贷合同约定办,一般是从明年1月1日起上调利率水平。在这段时间里,贷款者可以选择提前还款。

不过,该人士提醒,提前还贷虽然可以少付利息,但银行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如果手续费大于利息增加额,提前还贷就很不划算。

转嫁成本开发商不会损利

某些房产中介认为,调息对整个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甚至会引发短期需求。而且开发商的成本增大后,最终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从而带动广州楼价继续上涨。“开发商不会压缩自己的盈利空间。”该名房产中介说。

专家们表示,贷款供楼出租的市民则应该衡量好投资回报率问题。“贷款利率上升、税务部门对出租房屋征税,这些政策都会加大‘以租养贷’市民的风险。”

■生活提醒

银行调息日期各不相同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贷款购房者看清合同约定

昨天,央行再次调高房贷利率,市民若想按揭买房就需按新利率来办,对于已经办理了贷款买房的市民,深圳市银行界人士表示,老客户执行新利率的日期不尽相同,提醒贷款购房者看清合同约定,莫因疏忽被无辜罚息。

根据新的调息规定,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从6.12%调高到6.39%。昨日,记者采访了招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他们表示已经接到央行通知,从昨天开始办理房贷业务的新客户,将按照新的贷款利率执行。

各行普遍表示,新客户只要信用纪录良好,就可以享受基准利率9折的优惠,即贷款利率按照5.75%计算。此外,对已经办理了房贷业务的老客户,如果办理时享受的是基准利率9折的优惠,只要没有不良还款纪录,新利率调整后仍然可以享受9折。

之前人民银行几次调高房贷利率,要求一律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贷款利率,但此次没有明确规定。

记者了解到,对老客户而言,各银行的利率调整日期并不完全一样。因此,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最好仔细看一下自己的贷款合同,并致电办理按揭的银行网点确定自己的利率调整日,以免到时账户余额不足无辜被罚息,甚至影响到自己的信用纪录。

投资咨询

以租养贷投资风险变大

业内人士表示调息势必抑制贷款投资行为

一口气买几套房,首付两成后出租,等房价上涨再出手,这种“以租养贷”的投资方式目前颇为流行。然而随着央行再次调高贷款利率,在房价一路高歌而租金却没大变化的情况下,有专家指出,这种投资方式的风险将增大。

“现在接盘,希望‘以租养贷’来投资并不划算”,投资多处房产的某广告公司总经理姚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年前他在岗厦地铁口附近买了一套小户型,当时总价35万元,他首付10万元,贷款期限20年,每月需要还款1721元,出租每月收入约为1800元左右。

但如果此时有人同样用首付10万元的方式来接盘投资,每月则需还款约2317元。目前每月租金在1900元左右。这意味着每月还要倒贴400多元。

所以他认为,此次调息势必抑制一些贷款投资行为,对平抑楼价有一定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深圳房价涨幅超过20%,但是租金却没有同比上涨或者涨幅较小。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结果同样可以供准备买房的市民借鉴,如果自己要买的楼盘租金较低,而楼价又非常高的话,可以考虑先租房,等房价平稳后再考虑购买。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合算不合算,就看怎么算”。世联地产顾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劲松说,对刚毕业两三年的小白领来说,工资承担不起月供和利息,干脆租房算了;但如果手中有钱,又没有别的很好的投资渠道,那你买房子当作“租”给自己住,因为房价在涨,个人的房产就在升值,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合算的。

此外,对“以租养贷”要细分,比如写字楼以租养贷是没问题的。

不过,他说,从全世界来看,房子的出租回报率都是不高的,而且也会出现走低的趋势,因为房子会越来越多的嘛。但只要出租回报率高于定期存款利息,少于社会平均资产回报率就是合理的。

■省钱支招

如何才能享受利率九折优惠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贷款基准利率提高,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浮动政策不变,如果执行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9倍),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243个百分点,同样的10万元20年期住房贷款,其利息支出每月仅增加约14元。

市民能否获得这9折的优惠,起决于银行对市民的判定——各银行普遍表示,新客户只要信用纪录良好,就可以享受基准利率9折的优惠,即贷款利率按照5.75%计算。此外,对已经办理了房贷业务的老客户,如果办理时享受的是基准利率9折的优惠,只要没有不良还款纪录,新利率调整后仍然可以享受9折。(来源: 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周小川:逐步放开大额和长期存款利率
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 存款利率不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