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成思危:扩大资金入市渠道 莫怕扩容 有进有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股市前景乐观,在推进股改的同时,要注意舒缓国有股和法人股全流通后对股市的压力,扩大资金进入渠道

○ 不要害怕扩容压力,要有进有出,让“坏孩子出去,好孩子进来”,逐步形成由蓝筹股主导的市场

○ “单边市”削弱了股市的活力,并且促使投资者过度投机,中国股市需要有做空机制

两会间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管理学家成思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股市前景乐观,预计今年开始往上走,但这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转入牛市。

小塘养不了大鱼,扩容宜从中小板开始

成思危说,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扩容——提高股市市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股市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力,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样,自然都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目前我国股市市值占GDP比例约18%,而全世界平均水平已是93%,在发达国家股市市值平均更是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30%左右。

他认为,对于扩容问题,政府能够起的作用最多只能是从增加资金进入方面给予政策与机会,关键还是看上市公司有无投资价值。一家上市公司如果没有投资价值,政府也不可能用行政手段去逼迫投资者投资。如果只有企业和政府的积极性,而缺乏投资者的积极性,“扩容”还是一句空话。在扩容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度”,维持供需平衡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上市公司价值评估,协调好资金进入和扩容的节奏。建议从中小企业板块做起,稳步投放,观察反应,逐步推进。

成思危说,统计显示,近三年来我国风险投资呈上升态势,但去年的问卷调查表明,当年的风险投资中外国资金占到了70%以上。国外风险投资商通过收购国内企业,共享知识产权、国外上市等过程,获利甚丰,这种现象不得不让人担心。所以,我国政府应鼓励国内投资者敢于冒风险支持自主创新,建立政府和投资者分担风险的机制。同时,要研究让国内投资者购买海外上市企业股权的途径,例如可考虑通过我国银行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在这方面,政府的政策导向作用非常重要。如果政府不支持,就没有人愿意投资支持创新者创业。

在他看来,像工行、中行这类规模的大型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对企业本身和国内市场来说都是现实合理的选择。现在的国内股市好比淤泥堆积的小池塘,需要适时适量地放入小鱼,利用其灵活性搞活市场;大型企业好似鲸鱼,这样的池塘容不下它们。

提高A股整体素质需扶优汰劣

成思危说,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高,直接导致了投资者投资意愿不足,信心不够。股市要健康发展,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融资需求的好企业进入市场,二是有信心和意愿的投资者进行投资。为此,必须解决好三个根本问题。

首先,提高上市公司总体质量。成思危指出,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是股市治本之策,也是保护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措施。因此,我们应大力发挥股市在优化资源配置、扶优汰劣方面的作用。不要害怕扩容,要有进有出,让“坏孩子出去,好孩子进来”,逐步形成由中国的蓝筹股主导的市场。

要把“坏孩子”赶出去,主要可采取以下三种退市方式:一是摘牌退市,同时设立交易柜台,为摘牌退市后流通股股票提供变现的渠道;二是协议退市,对业绩相当差、丧失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可劝说其出价回购流通股股东手中的股票自行退市,等业绩回升以后可优先恢复其上市资格;三是收购退市,对投资价值比较差的上市公司,可以由业绩好或新上市的上市公司在双方自愿原则下收购其流通股股票使之退市。最好的结果是使好股票进来,把坏股票边缘化,当然,这需要较长的时间。

第二,加大股权分置改革力度,同时扩大资金进入渠道。成思危认为,要努力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同时要注意舒缓国有股和法人股全流通后对股市的压力,例如扩大QFII规模、允许境外战略投资者购买A股、鼓励保险资金适度入市等。此外,将过去国有股在股市中“减持”以补充全国社保基金的做法,转为社保基金在国有股全流通后“转持”,即将股改后10%以上的全流通国有股划归全国社保基金持有,由社保基金享受这部分股权的收益,并保证“转持”的国有股在一定时期内不转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金融监管力度,这最终都会具体落实到加强公司治理制度上来。

第三,中国股市需要有做空机制。成思危说,“单边市”削弱了股市的活力,并且促使投资者过度投机和行为短期化。因为只有推高股价,投资者才能从低买高卖中获利,一旦有利好消息就蜂拥而上,同时为了避免风险,偏好短线交易,从而导致股市大幅度频繁波动。而且单边市难以消除系统性风险,因为股市不可能只涨不跌,一旦股市持续下跌,大多数投资者会被套住,或匆忙抛出导致亏损,引发一系列问题。双边市由于有信用交易,股市跌的时候,有些投资者可以通过融资融券、买空卖空而获利,还可以保持比较大的交易量。此外,还应当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创新。现已推出的认股权证,实质就是买入期权;今后还应稳步推出金融衍生品。

股市要回归投资投机兼备本色

成思危强调,股市一定要回归本色,成为有效投融资和适度投机的场所。所谓有效投资和融资的场所就是让投资者的资金能在股市上投入他认为有价值的企业,而且自主决定是长期持有股票等待分红还是卖出股票取得现金。另外要让有良好赢利能力但是资本金不够充足的企业能在股市上吸收所需的资金。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股市在优化资源配置、扶优汰劣方面的作用。

要使股市成为有效的投融资场所,就必须做到以下两点:其一,使投资者总体上获得合理回报;其二,上市公司要有足够的投资价值。其中总体上的合理回报是概率的观点,股市是有赚有赔的,但投资者总体上得到的回报应当高于债券投资和银行存款,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才是股市回归本色的治本之策。

股市另一个本色是适度投机,让投资者可以利用股票在市场上的差价赚钱,一个成熟的股市必须是适度投机的市场,有人看重企业的价值,有人追求变化间的差价,于是股市成为投资和投机并存的市场,在投资和投机行为之间保持动态的平衡。正因为股市上有投机,有人买入也有人卖出,才可能有股市交易。但如果过度投机就会破坏股市的功能,增大市场的风险,并为“庄家”非法操纵股市提供有利的条件。(记者夏丽华 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