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2009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 全球外包大会>>人物速写
将南京打造为中国的绿色引擎之都——记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服务外包是指作为生产经营者的业主将服务流程以商业形式发包给本企业以外服务提供者的经济活动,由于这一产业改善吸引外资结构,创造巨大附加值,不仅能耗低、污染少,还能解决大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所以它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绿色引擎。

南京属于国内较早发展服务外包的城市,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南京市政府再一次洞察先机,作出了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决策,那他们能不能抓住机会,让服务外包在南京市经济中发挥绿色引擎的作用呢?

“南京一开始就没有把服务外包业作为一个简单产业,而是放到了推动经济转型,摆脱发展瓶颈,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战略高度。”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如是说,是的,这位曾担任过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海淀区区委书记的朱善璐来说,他有这个能力和信心引领南京快速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让南京成为全国外包产业领先基地。

面对这样的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环境,朱善璐毫不犹豫的提出:“我们想抓住目前的金融危机在全世界蔓延,美国经济,其它发达国家经济受到影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变困难为机遇,在危中找机,变压力为动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恰恰是发展软件服务外包可能是最好的时机。

朱善璐开始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他不时与企业家举行座谈会,仔细倾听企业家的发言,特别针对是服务外包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还为为南京软件名城建设明确了时间表,即:一年一大步,三年上台阶,务必跻身国内第一方阵,引领江苏、长三角乃至全国软件产业发展。朱善璐要求成立专门小组,分析软件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研究如何把我市软件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并根据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升,争取明年拿出更有震撼力的政策措施。制定好软件产业“三年上台阶”的具体规划,一手抓“聚焦战略”,做大做强一批大企业,大力培育领军企业,一手实施“春雨行动”,扶植大量雨后春笋般生长的中小科技企业,使3年后南京交出一份软件名城建设提速发展的“基本卷”。

有了规划和政策后,朱善璐想到了更为细致的问题,南京发展外包产业,必须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个好的环境。“现在关键是服务和环境的挑战。”朱善璐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下决心在政策服务、环境营造、平台建设上求得突破,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与国际接轨,引天下人才和天下企业会集南京,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唯求发展;让本土企业继续立足南京,做大做强。他还在南京本土提倡大学生学习外包知识,提出“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培养软件服务外包人才“的口号。

朱善璐指出,总之,要拿出最好政策做大做强服务外包,一定要让人们感觉到:搞软件和服务外包,南京最好!势必让南京成为中国的绿色引擎之都!

2008年,南京市前5个月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430%,仅一季度完成的执行额就相当于去年全年。南京市服务外包合同额、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两大指标在江苏省所占比重均超过40%,不仅跃居全省第一,在全国范围也位居前列。绿色引擎之都已初现端倪。

2009年9月,应朱善璐书记的邀请,全球服务外包行业顶级盛会“第三届全球外包大会”将在南京召开,届时,全球外包行业巨头齐聚南京,朱善璐书记将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大会的演讲台上,欢迎八方来客,共商南京外包大计!而第三届全球外包大会的召开,也必将为南京成为中国的绿色引擎之都添砖加瓦!(龚智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