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2009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 全球外包大会>>人物速写
节能减排蕴含巨大商机——记美铝(中国)亚太区总裁陈锦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铝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氧化铝、电解铝和铝加工产品的生产商,服务于航空航天、包装、建筑、商业运输和工业市场,为客户提供设计、工程技术、生产一体方案。自1993年美铝正式进入中国。自此,美铝在中国已拥有18家企业,位于秦皇岛的美铝(渤海)铝业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铝箔制造商和出口商。

“中国市场将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美铝(中国)亚太区总裁陈锦亚如是说。权威数据显示,中国铝工业正在以每年24%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十年后世界铝消费量约有一半在中国。

中国铝行业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对世界环境和资源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此,陈锦亚给媒体阐述了美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节能减排蕴含巨大商机

陈锦亚说,中国铝工业必须要发展,但必须是要可持续性发展,中国铝工业必须将节能减排放在首要位置,发展快的时候,浪费一点很容易被遮住,但长远来看这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把节能技术带到中国,即使暂时投入较高。

对铝行业来说,初期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至关重要,而这个领域是美铝最拿手的。在过去100多年的全球经营过程中,美铝开发了大量节能减排技术,比如生产1吨电解铝,中国很多企业每吨耗电为15000度,美铝的技术则能实现每吨耗电14000度,可以节省一个使用空调家庭一夏天耗电量;在赤泥处理和控制二氧化硫排放上,美铝也有自己的技术;美铝也实行可回收再利用的政策,其能耗仅为初次加工的5%,世界70%的铝至今仍在重复使用。

中国的现实与潜力与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的明智之举,为美铝进一步在中国发展提供了最佳条件,很多企业都开始在节能减排上做很多工作,美铝希望加入并促进这一潮流,使之形成不可逆转的势头,这是美铝最起码的社会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可带来经济效益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美铝也有着自己的经验:尽管不是以经济效益为出发点,但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并不完全是一件赔本的事,企业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然,前提是不能渴望履行社会责任能给企业在很短时间内带来回报。

当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发生冲突时怎么办,美铝决不因利润和生产需要而牺牲我们的价值观。美铝这种履行社会责任的巨大投入暂时没有让它占到便宜,但确实因此带来了很多经济效益,因为具有社会良知的企业会受到更多的欢迎,比如巴西亚马孙流域只有美铝一家在开采,政府知道我们会保护环境,也更愿意与我们合作。

美铝的社会效益并不追求经济效益补偿,但事实往往是,经济效益总是伴随那些社会效益好的企业。同时,良好的社会责任履行也会激励员工并增加企业向心力,谁不想在全球最受尊敬的企业工作?从2005年起,美铝已经连续三年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最具可持续发展性的公司之一。

陈锦亚认为,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制铝是一项高消耗、环境污染很厉害的产业,但是如果可以把这个产业做好,在中国的生产当中不排出二氧化碳而是变成氧气,那么这种技术在中国发展的前景不是一点,而是一大片。如果对环保有贡献,在中国的价值就更大,这个时候就不会说狼或者是羊,我觉得中国人必须成为狼,不能是羊,羊是要被人吃掉的,咱们是站起来和人家打,打赢了才是真正的英雄。

陈锦亚同时表示,中国人所说的“危机”二字,危险发生,机会也就产生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时候,中国如果能在创新和环保上做好,能够借此机会开发出替代能源,中国经济前景将是一片光明。(龚智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