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2009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 全球外包大会>>魅力南京
南京重要纪念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1842年8月29日 中英《南京条约》签订

  
1842年8月29日,中英《南京条约》签字仪式在英舰“皋华丽”号上举行。当日,停泊在长江上的英国舰只全部悬挂英国国旗,官兵身穿节日礼服。耆英、牛鉴先行登上“皋华丽”号,年老患病的伊里布因无力登舰,被英军抬上舷梯。耆英、伊里布、牛鉴和璞鼎查分别代表中英两国在条约上签字盖印。英国侵略者为炫耀对中国的征服,校级以上军官全部参加了仪式,“女王万岁”的呼声此起彼伏。法国“爱丽贡”号军舰舰长佘西尔也挤入仪式观礼。条约签订后,礼炮轰鸣,英军在甲板上升起黄龙旗,表示战争结束。《南京条约》文本一式四份,两份当日签字,另外两份由道光皇帝和英国女王签字盖印后于次年6月26日在香港互换。从此,中国逐步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二、1853年3月29日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

  1853年3月7日夜太平军陆路先锋抵南京板桥。8日进驻南京城西南的西善桥,连营24座。9日太平军占领城南雨花台报恩寺,炮击城内,水师则进攻草鞋峡。此时,清军旗兵、绿营及募勇总数约两万人,入城拒守,将城门用土袋塞闭。12日,太平军水师主力抵达下关、七里洲、土营,于仪凤门外静海寺秘掘地道设置炸药,并分军占浦口,南京至此合围。13日,太平军环攻诸门,其中南门攻城尤烈。另于城外搭高台向市民宣传,并派遣间谍入城宣传民众,动摇人心。19日仪凤门坑道点火,炸塌城墙二丈许,战士数百名冲入,一队向鼓楼,一队绕神策门(今中央门)至成贤街直插小营,杀两江总督陆建瀛于黄家塘。旋遇清军反攻,败出仪凤门。清军城南守军闻城破督死,纷纷溃散,林凤祥、赖汉英率数千人沿梯入城,开聚宝、水西、旱(汉)西各门。太平军大军入城。3月29日定都南京。

三、1912年1月1日 中华民国在南京宣告成立

  1月1日上午10时,孙中山在汤尔和、王宠惠、陈其美、军事顾问荷马李等数十人的陪同下,乘坐沪宁铁路专车由沪赴宁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临时大总统。上海万余人在车站送行。下午5时,车抵南京下关火车站,在礼炮和军乐声中,孙中山受到各省代表、驻宁各国领事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专车由下关循宁垣铁路入城。沿途遍悬旗帜,军队擎抢致礼,市民夹道欢呼,万人空巷。下午6时15分,专车到达总督衙门车站,孙中山下车改乘蓝色绣花丝绸车棚马车,由黄兴、徐绍桢迎入设于原两江总署的临时大总统府。至此,中华民国在南京成立。

四、1937年12月13日 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统率上海派遣军和第10军,侵占南京后,立即对手无寸铁的南京市民以及放下武器的被俘中国军人,实施血腥大屠杀,时间持续6个星期之久。南京大屠杀事件,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制造的一起惨绝人寰的暴行,是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下的无数暴行的最集中、最突出的一例;是震惊中外的特大惨案。日军在这次屠杀中,其屠杀规模之大,受害人数之多,实为人类历史所罕见。我被俘军民遭日军集体屠杀有单耀亭等19万余人,零散屠杀尸体经慈善团体掩埋的有刘广松等15万多具,被害总数达30万以上。其中,惨遭集体屠杀的有:草鞋峡5.7万多人;燕子矶5万人;鱼雷营、宝塔桥3万人;上新河、江东门2.8万人;中山码头1万人;风台乡、花神庙0.7万余人;煤炭港0.3万人;汉中门外0.2万余人等等。此外,日军四处强奸轮奸,我妇女惨遭蹂躏,即使老妇、幼女、孕妇也难以幸免。仅在日军进城之初的一个月中,市内就发生了强奸案2万多起。日军还大肆焚烧,古城南京有三分之一的建筑化为灰烬。日军贪婪成性,无物不抢,我公私财物遭掠夺不计其数。

  1937年12月13日,东京《日日新闻》报导了两名日本军官令人发指的“杀人竞赛”。日军第十六师团中岛部队两个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岩在其长官的鼓励下,彼此相约“杀人竞赛”,商定在占领南京时,谁先杀满100人,为胜者。他们从句容杀到汤山,向井敏明杀了89人,野田岩杀了78人,因皆未满一百,“竞赛”继续进行。12月10日中午,两人在紫金山下相遇,彼此军刀已砍缺了口。野田谓:杀了105人,向井谓:杀了106人。两人狂笑。又因确定不了是谁先达到杀人100之数,两人决定这次比赛不分胜负,重新再赌谁杀满150名中国人。日本报纸竟以此种暴行为荣,先后刊登他们杀人的消息及照片,称他们为“皇军的英雄”。日本投降后,这两个战犯终以在作战期间,共同连续屠杀俘虏及非战中人员“实为人类蟊贼,文明公敌”的罪名在南京执行枪决。

五、1949年4月23日 南京解放纪念日

   1949年4月21日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全线发起渡江战役。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22日下午,国民党当局弃守南京,部署退却。留宁知名人士马青苑、吴贻芳等组织成立南京治安维持委员会。21日晨,三野8兵团35军经激战解放江浦,占领浦镇、浦口。23日上午,代总统李宗仁等撤离南京。中午,国民政府发言人在何应钦公馆宣布撤离南京。同时,中共南京地下市委组织力量保护城市、学校、工厂、商店和组织机关的工人、学生、店员等进行护校、护厂、护店;将2000多名原国民党警察组成人民警察总队在市内分区警戒。大校场机场电台和指挥塔台、狮子山炮台、驻笆斗山的海防第二舰队相继起义。35军侦察人员在江北岸寻得一只木船,由船主童达兴驾驶到下关寻找渡船。夜21时,在首都电厂、机务段轮渡管理所工人的帮助下,35军先遣部队乘“京电”号、“凌平”号等船渡江,分占狮子山、挹江门和热河路。24日凌晨,集结于鼓楼的104师312团命特务连跑步占领总统府。部队进至总统府,总统府内一片狼藉,战士们随即对总统府进行搜索。八、九时,团部进驻总统府。至中午,35军其余各部在地下党配合下,乘坐水警巡艇以及趸船、木帆船、各种公私营轮船等渡江入城。作为国民党统治中心的南京宣告解放,红旗插上总统府,中国历史进入新的篇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