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最新报道
中国迈向全球服务中心——专访著名经济学家郑雄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郑雄伟专栏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中国会长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 执行主席

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

兼任美国共和党高级顾问、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国际财务管理协会驻华首席代表

从制造业中心到研发中心

郑雄伟认为全球服务业的大转移是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二个重要阶段。目前,全球跨国企业有80% - 90%还有进行服务业转移的需要。中国抓住了全球第一次产业转移的机会,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现在中国要抓住全球第二次产业转移的机遇,成为全球办公中心、服务中心、研发中心。

四川航空杂志:现在许多的经济学家、跨国企业、媒体都在谈论全球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全球服务业的转移,请问您对这个趋势有什么具体的看法。

郑雄伟:全球产业转移,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经历了两个重要阶段。第一次是全球生产制造业的大转移,第二次是全球服务业的大转移。目前,服务产业大转移备受关注。服务产业转移,得益于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海底电线电缆、数字办公等重要的技术革命,在此前提下,服务业的转移成为可能。而国别间劳动力成本及其他生产要素价格的重大差异,又使服务产业转移非常迫切而有利。目前,全球跨国企业有80% - 90%还有进行服务业转移的需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其增长速度已经开始超过货物贸易的比重,服务业也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领域。

跨国公司是服务业产业转移的引领者,主要采用对外直接投资和离案外包等形式将服务业转移至国外。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从2003至2005年,全球服务业吸收跨国投资额为4355亿美元,占全部跨国投资的58%。其中,金融业比重最高,占20%;商务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的比重为16.7%和7.6%,分居第二、三位。此外,2004--2006年间,服务业跨国并购额累计为11575.1亿美元,占同期全球跨国并购总额的58.5%。其中,金融业是跨国并购最活跃的部门,占15.5%;居第二、第三位的分别是交通运输业和商务服务业,比重为13.9%和13.0%。可见,以金融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体系是服务业国际产业转移的重点。

从国际直接投资来看,服务业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相互投资的主体,发展中国家承接发达国家的服务业转移也在逐渐增加。中国的服务业开放时间并不长,但世界已经将服务业投资的目光转向中国,并且其稳定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良好的市场优势已使其具备了承接服务业国际转移的基本条件。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占实际吸收外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0.6%上升至43.2%。

四川航空杂志:您觉得谁能够从中受益,又应该怎么样才能从中受益呢?

郑雄伟:总体上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是会受益的,当然,不同的利益群体,对于全球产业转移造成影响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四川航空杂志:那么您觉得这样的转移机会对中国来说是否重要,应该怎样抓住?

郑雄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抓住了全球第一次产业转移的机会,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现在中国要抓住全球第二次产业转移的机遇,成为全球办公中心、服务中心、研发中心。

我国吸引服务业国际转移的优势主要表现在:拥有大批相对廉价而质优的劳动力资源,其中不乏高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吸引外商投资形成相互依托;津、沪、穗等沿海发达城市凭借良好的开放环境、政策为其他省市起到带动示范作用。但也应看到我国服务业的竞争力仍比较低,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存在问题,并且影响到我国承接服务国际转移的规模和质量。首先,我国所吸引的服务业主要是饮食、通讯、物资供销等传统服务业,而涉及金融、会计、咨询、法律等现代服务业的承接仍然比较少,信息产业、化学产业、资源开发等在内的众多高科技产业所占比例也不高;其次,高端科技领域的服务业人力资源特别是复合型、国际型的高素质人才相对不足;再次,某些领域的服务业外资进入仍然比较困难,例如电力、通讯、铁路等传统垄断行业。服务业国际转移的日益活跃为中国的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中国应当在认真分析自身条件利弊的基础上改善服务业投资环境,为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四川航空杂志:其实说到抓住服务业的转移机会,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最近非常流行的词汇——外包。您是外包问题的专家,也曾经出过多本论述外包方面的著作,请问您觉得外包将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作为一个地区或者是企业应该怎么样在外包浪潮中受惠。

郑雄伟:目前,外包发展在技术层面上,包括计算机、网络、通讯等方面的障碍已经克服。但外包业的进一步发展,取决于两个主要方面:一个是全球经济格局变动及发包国经济发展状况,另一个是接包国的服务及产品提供商的人才质量、服务产品质量、企业诚信度、企业管理水平。

在外包合作中,企业可能以三种角色出现,发包方、接包方、游离于两者之间的企业。发包方的收益主要来自于节约生产成本、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接包方的收益主要是增加就业,增加商业机会,形成新的发展增长点,拓展新业务;游离于两者之间的企业,则可以从产业结构调整中受益。无论企业还是地区要在外包发展中受惠,都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和优势,尽快和国际接轨。而对像中国这样的接包国来说,承接服务外包,能够促进白领就业,增加GDP,增加税收,形成绿色环保产业。服务外包对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服务外包在未来一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亚太总裁协会执行主席郑雄伟在第四届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发言
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与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会谈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国际外包推动全球经济繁荣
郑雄伟:世界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金融风暴
郑雄伟:四川灾后重建利用全球资源意义深远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虚拟经济过度膨胀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亚太企业携手应对全球经济巨变
郑雄伟:各国经济将受益于国际外包
郑雄伟:软件外包企业的品牌建设迫在眉睫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