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最新报道
第二届全球外包大会圆桌会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间:2008年12月4日下午

地点:中国河南省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主持人: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国际外包中心全球董事郑雄伟先生

主持人(郑雄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今天下午的圆桌会议由我来做主持。我们下午的圆桌会议有几个重点的嘉宾发言以后就是轮流发言。发言后,大家可以进行提问、进行讨论。我们特别期待下午的圆桌会议能够讨论得很激烈,有很多思想的火花,有很多争论,能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我希望每个发言的人掌握一下自己的时间,以便让更多的人来发言,让更多的人把很好的想法能够给大家分享。

首先有请西门子公司的吴玉华先生做一个发言。吴玉华先生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吴玉华:我是西门子中国区的副总裁,我本人是出生在上海,很早的时候到欧洲去工作和留学,也曾经在中国的宝钢做了很长时间,做宝钢欧洲的总代表。十年多以前,加入到西门子。

今天非常的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代表西门子参加“第二届全球外包大会”。昨天晚上,我们也受到了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领导非常热烈的欢迎和接待。昨天晚上我们也有一些比较小的谈话,我觉得政府对这次会议,包括对跨国公司参会非常重视。因此我觉得,在现在这种形势下,跨国公司在河南省的发展应该会有一个突破。这是我的一个小的开场白。

下面进入正题,想跟各位分享一下西门子在中国的整体情况和信息。大家对西门子可能会比较熟悉,但是对西门子中国的情况,我在这里非常荣幸的可以向大家披露一些最新的消息。在这之前大家知道,西门子的财政思路是按照德国的标准,它是从每年的7月1号到次年的9月31号结束,因为是上一次07、08年的财政,在9月31号结束以后,经过正式的统计,昨天西门子在北京由CEO正式公布西门子上一个财政年度所有的最新数据。所以今天我是在第二时间给大家一起分享。

根据最新数据,西门子对中国现在有一个定义,从电子这个行业,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市场,而且,是发展速度最快的,它整个的价值链包括制造、工程设计、研发、软件的开发以及国际的采购。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不断的进行领导、管理和研发人才的培养。

现在我们简单的回忆一下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后,西门子跟着一起成长变化的情况。

第一,在西门子全球除了德国本土以外,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最重要的市场。在整个中国,我们现在有90多家运营的企业、独资公司和关联公司。另外在全国有61个办事处。这61个办事处里,有12家是分公司,49家是各个地区的次级的办事处。在中国的员工已经有43000人,这当中99%是中国员工。因此,西门子正在实现一个诺言,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另外我们中国的CEO郝博士在各种场合一直强调,我们在中国要把西门子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

去年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实现了我们提出的两倍于GDP的目标,新的订单达到665亿,同比2007年增长了19%。销售额是570亿,同比也增长了19%。另外西门子一直承诺,在中国要加大投资。上次提出的100亿人民币的投资目标,我们可以看到,50%是投在电器和相关领域里面,另外通过这个投资,保证了西门子在中国持续发展的地位。

另外,西门子每年的43000的员工里面,我们差不多每年要有3千的员工加入我们这个公司。在几个星期举行很多的活动当中,西门子也获得很多最佳岗位奖、最佳领导奖等等。

然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现在在整个可持续发展当中,它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第一,怎样更好更有效、更环保的利用我们的自然资源。

第二,怎么样去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和清洁水的需求。

第三,医疗保健,尤其是那些贫困地区的医疗保健。

第四,关于我们的人员和物资流动性的问题。

当然还有环保,还有在整个生产领域里面的竞争,以及如何来提高国内的需求,这也是中国政府最近提出的四万亿拉动内需的概念。

我们现在再来看一下整个西门子我们的产品,其实与中国市场的需求几乎是完全的吻合。我们看幻灯片的左边,讲的是中国制造,它讲的是中国发展的趋势。第一个是老龄化的问题;第二个是城市化的问题。这个带来的挑战很多,比如很多的地方无法喝到干净的水,另外就是食品安全,还有很多问题。还有整个交通运输等等相对比较欠缺。还有对能源的需求,在不断的增加以后,怎样解决这突出的矛盾,尤其是怎样推入新的节能方案,当然还有老年人的医疗保护等等问题。

所有刚才我们提出的挑战,我们都可以通过西门子的三大领域:工业领域、能源领域和医疗保健领域来提供最新的发展,也是最经济的解决办法。

分享一下我们在中国近期的目标。

第一,我们还是要继续,我们CEO讲了很多,尽管世界上出现经济危机,但是西门子在中国的投资信心不变,而且会投的更有效。虽然在技术领域,有一些解决方案。

第二,我们特别要提倡的一个概念就是绿色的概念,这里面包括绿色的饮用水、绿色的食品、绿色的能源等等。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我们现在在大大的加强中国的研发和更新的能力。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中国的一些外包的情况。大家看幻灯片左边的图,其中里面讲到西门子有中国采购的委员会,另外公司委员会协调,向主要的业务集团做战略采购和其他的,这里面包括能源、电子元件、工业、照明、交通,交通里面包括高速列车、磁悬浮、地铁和轻轨等等。因为我们把整个全球的外包项目看作是西门子在全球维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步骤,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另外西门子在全球确定了34个新近采购和外包市场,西门子(中国)现在成为这34个市场之一。

另外在2008年,西门子整个在中国的外包是211亿人民币。中国所能提供的整个的资源的量,就是给西门子的,现在是有40亿欧元,相当于400亿人民币。

刚才主持人要求我们简单一点,所以我就非常简单的把这个情况给大家分享一下。最后,再给大家说一下,整个西门子的目标还是要继续成为全球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司。另外,在创新的领域将会有更大的突破,同时,我们也借这个机会表达我们西门子与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合作的意愿。我们有很多的外包项目,推动项目也希望进一步有亚太总裁协会合作。谢谢各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企IT消费欲望降低 影响全球软件外包业务
东莞谋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
杭州服务外包企业组建“抱团”瞄准海外大订单
商务部:服务外包是严峻金融形势下中国的新机遇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