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承接国际外包可以降低对原生资源的高消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近年来全球资源性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并引起各国宏观经济大幅波动呢?总体上,除了世界经济快速增长扩大了对资源性产品的需求、美元贬值和国际投机资金的炒作参与其中之外,各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过渡依赖资源的投入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而从目前情况来看,笔者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对于要素投入的需求将会得到持续,而且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出台之后,将会出现新的要素需求。对此,对于资源使用具有重大依赖的中国而言,对于正处于工业化中期、还拥有许多高耗能产业的中国而言,如何才能化解资源价格波动带来的宏观经济波动呢?如何才能降低经济发展对于资源的高度依赖呢?如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有快发展呢?

在此,笔者认为,国际外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圆满的答案。

首先,承接国际外包能够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而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一国减少生产过程中对资源的消耗,提高生产过程中资源利用的效率和层次,这可以大大减少企业发展对于资源的依赖。

其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缓解资源约束的矛盾,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就必须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大功夫,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国际外包业务具有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特点。因此,大力承接国际外包将会转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走上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再次,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可以推动我国一些地区成为“国际生产型服务业”的聚集中心。加快国际生产型服务业向中心城市聚集,可显著增强其产业组织、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和国际接单能力,对这一地区乃至国内其它地区的经济和产业发展也能形成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这样的产业聚集大大节省了经济发展的空间交易成本,节省了资源和能源在空间上配置的效率。

最后,国际外包中的呼叫中心外包、动漫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等新型经济业务,使经济对地球原生态资源、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大幅度减少,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总之,大力承接国际外包,我们完全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通过效率的提高、宏观经济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空间层次上的生产优化降低对原生资源的需求,并且避免资源价格变动带来的宏观经济变动。(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际外包是知识经济时代跳跃式发展的载体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国际外包推动全球经济繁荣
国际外包为“中部崛起”开辟崭新时代
国际外包中国第一农业大省注入生机
外包全球化与中部开发的机遇与挑战
郑州人力资本要素与国际外包比较优势的发挥
主动承接国际外包 化解经济发展变数
2007年10位全球外包杰出人物(名单)
全球外包大会落户郑州 折射郑州外包的魅力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