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国际外包中国第一农业大省注入生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作为中国人口最多的农业大省,河南经济增长同样遇到了新的制约。与此同时,经济结构变化对劳动力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劳动力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非常突出。

对此,在快速增长过程中,怎样使社会财富快速增加,人力资本不断得到提升,资源消耗大幅度下降,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是河南不得不切实加以解决的现实问题。而服务外包的优势可以使河南的经济迅速升级,有利于解决资源、环境、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在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发展外包业务对农业大省河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发展外包业务是河南农业、工业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它可以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增加外汇收入,增加就业机会,提高整个产业的素质;另一方面,发展外包业务还可以促进河南更有效地融入世界经济贸易体系。可以说,服务外包的发展能够使河南经济发展的成果大幅度增加,能够对人力资源产生新的旺盛需求,缓解就业压力,从而可以大大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除了上述的直接收益之外,发展外包业务还给农业大省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发展国际外包可以提高河南各类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二、发展国际外包可以改变河南企业由于长期低水平、低效益重复建设导致的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格局。

三、承接呼叫中心外包、动漫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等新型经济活动,能够使河南对原生态资源的消耗大幅度减少,成为实现绿色经济的典范。

四、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更能提高河南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合作过程中的技术相融能力,从而提高经济活力。

五、服务业体制和管理的创新、现代企业诚信制度、知识产权保护、财政和金融支持、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等对河南政府的行政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有利于政府管理的变革和创新,这为整个经济的发展完善了内在的软环境。

因此,面对国际外包这一具有生机与活力的要素,农业大省河南加快对外贸易战略的变革,抓住机遇实现从吸引外资承接国际外包的战略转移是一件利国利民大事!(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郑州人力资本要素与国际外包比较优势的发挥
主动承接国际外包 化解经济发展变数
007年全球外包优秀企业30强(名单)
2007年12个全球外包典型区域(表单)
IBM:承载希望 放飞梦想-做外包人才的摇篮
“全球外包大会”让农业大省“亮”出来
郑州借力“全球外包大会”谋划外包产业发展大计
“全球外包大会”与“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并行
“全球外包大会”关注中部发展 2008年大会落户郑州
少林寺外涌动国际外包风云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