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专家观点
主动承接国际外包 化解经济发展变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全球经济放缓,世界经济面临很多问题,如次贷危机、消费低迷等,都有可能持续恶化。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国际外包是化解经济发展变数的重要武器和力量,可以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一、企业承接国际外包可以增强应变经济变化的能力

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而言,企业通过实施业务外包下的战略整合,可在更大范围内实行专业化协作,从而有助于降低单位生产成本,这使得企业在面对经济变数较小的情况下具有战略上的优势。而如果全球经济变数增大,外包后的企业又可以增强自身的灵活性和速度。通过生产外包,企业瘦身以后可以大大增强应变经济变化的能力。

二、发展中国家利用国际外包可以形成新的需求

抓住国际资本向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转移的历史契机,积极吸引优质高效的跨国公司,形成跨国公司在一些地区聚集,形成先进服务业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的一体化,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进入全球产业链的高端,在利润创造、效率提高和创新方面赶上世界水平,降低对资源的高度依赖。

三、国际外包与国内发展的融合可以化解经济变数

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具有发展国际外包的良好优势,印度、菲律宾和中国也一度是亚太承接国际外包的主体。对此,笔者认为,该地区下一步的发展应进入“承接国际外包与国内发展的融合”阶段,将现有的技术、管理和外包理念应用到国内企业、国内经济发展中,以便大大加快国内经济的发展,创造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机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经济发展变数带来的危机。

最后,外包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当前的经济全球化使外包冲破国界限制,外包已不只在本国内进行,而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外包走出发达国家,包给新兴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这一全球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大力承接服务外包可以充分利用发展中国家之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服务贸易,增加发展机会,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工业化。

总之,可以说,主动承接国际外包使得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双赢”的战略下取得新的经济发展,化解经济发展变数下的经济危机。(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07年全球外包优秀企业30强(名单)
2007年10位全球外包杰出人物(名单)
2007年12个全球外包典型区域(表单)
IBM:承载希望 放飞梦想-做外包人才的摇篮
“全球外包大会”让农业大省“亮”出来
少林寺外涌动国际外包风云
郑州借力“全球外包大会”谋划外包产业发展大计
“全球外包大会”与“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并行
第二届全球外包大会指定酒店 -郑州裕达国贸酒店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