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企业视角
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很多机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很多机会

———专访蒙特利尔银行BMO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江伯勤

 

蒙特利尔银行作为加拿大一家历史最悠久的银行,目前在中国发展活跃,参股了海通证券、富国基金等金融机构。2007年,蒙特利尔银行董事会在上海召开,充分说明了其对中国的巨大野心。在其会议召开期间,本报对蒙特利尔银行BMO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江伯勤进行了采访。


问:首先,我想知道蒙特利尔银行是不是愿意持有海通证券的股份?第二个你们持有的富国基金28%的股权会不会继续增持?按照中国合资经营的规定可以持有到49%。第三个你说把中国作为蒙特利尔金融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除了证券和资产管理领域以外,有没有想参与银行方面?加拿大有部分银行已经在参与购买国内银行的股权。

  江伯勤: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愿意买海通证券的股份,我想现在我们都没有任何具体的计划,所以我说的任何话其实也没有什么很大效果。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与海通证券的参股富国基金是三方的合作,现在三方各持有28%的股份,这样我们这三方可以大家比较平等、直接参与富国基金的运作,其实三方都愿意保持一个平等的持股比例,三方可以共同参与富国基金的管理过程当中去。

  还有第三个问题,其实是不是会购买中国本地银行的股份,这不是我们主要战略之一,我们的几个主要的战略,一个就是帮助那些北美的公司,不管是加拿大还是美国的公司,支持他们在中国业务的一个发展,主要是通过贸易融资还有通过其他的一些金融服务。当然最近我们也开了一个新的业务,我们在北京有一个投行业务新的办事处开立,我们在兼并收购以及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或者说在海外业务拓展这些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而且我们在北美证券化的业务方面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中国的发展也已经有了非常好的进展。而且我们银行也帮助中国银行上市,是中国银行上市的副承销商,另外也为其他几家中国的银行以及中国公司在海外的上市做他们的副承销商,所以这方面我们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我们的业务和竞争对手相比可能稍微有一些不一样,侧重点不一样,我们其他的竞争对手更多的侧重于零售银行这一块,而商业接待这一块或者说信用卡业务这一块,不是我们的侧重点,所以我们不会主要考虑购买中国或参股中国本地以零售业务为主的银行。

  问:蒙特利尔银行目前在中国的营业额收入是多少?另外有没有盈利?没有盈利的话什么时候可以盈利?

  江伯勤:我们不能代表其他的金融机构,但是我们在中国已经是盈利了,赚钱了,这也是得益于我们马伯乐先生和他的团队的辛勤努力工作,而且也证明我们过去在中国十多年所作出的承诺现在已经是慢慢在显示出它的果实来。而且可以很好地证明一点就是像我们的资产管理业务,因为中国人的储蓄率非常高,所以我觉得资产管理这一块未来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有非常多的机会,所以现在已经看到很好的迹象,对我们在中国投的这些资金获得很好的回报。

  问:根据中国银监会的规定,外资银行可以在当地注册成独立的法人机构,这样可以享受更多的国民待遇,是不是有这样的计划或打算?

  江伯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方面的决定,根据我们的理解,注册也要看你到底侧重于哪些业务。对于那些在中国的业务主要侧重于零售银行或者主要做信用卡的银行来说,注册一个法人银行是再自然不过的决定。

  问:刚才一直在说中国是蒙特利尔银行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有没有具体的增长目标?

  江伯勤:我们会尽可能增长,只要市场允许我们怎么样增长,我们就会尽可能,希望能够发展。而且会继续不断为这个市场提供资金和资源。富国基金现在的增长势头非常好,但是我们其他的业务也有非常大的机会。比如说像证券化业务,其实在北美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业务,但是在中国可能还是处于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所以在证券化业务方面未来也是有非常大的机会,另外我们知道中国企业自己也非常渴望发展,不管在中国还是其他地方通过兼并收购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所以我们觉得随着中国企业未来进一步发展,我们又可以获得更多新的机会。还有外汇交易方面我们其实也是有非常多的经验,而且我们也是在所有加拿大银行当中最早可以获得许可,允许用人民币交易的加拿大银行之一。

  另外我再想补充一点,其实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有很多的金融服务都是在过去五到十年的时间中才发展起来,还是相对比较新的。但是对于我们蒙特利尔银行来讲我们在北美这些业务都有几十年的经验,所以我们经验非常丰富。比如共同基金这一方面,针对零售的共同基金这一方面我们非常有经验,对于它的产品、产品结构以及怎么管理这个产品我们都有非常好的经验。再加上我们和中国本地合作伙伴之间非常良好的关系,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给我们机会很大。

  问:我看到蒙特利尔银行有在中国开展金融衍生产品这一块业务,不知道最近发展的大体情况?另外投行业务可能是我们近几年主推的业务发展板块,在投行业务发展方面未来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

  江伯勤: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其实在您来之前我们已经谈到了蒙特利尔银行在中国也开展多类的业务,在投行这一块业务特别是在并购方面我们希望帮助中国的企业不仅是在中国拓展,也在全球拓展他们的业务。我们也在北京开设了一个办事处,专门从事投行业务方面的。我想你要了解的这块业务归属于BMO旗下的投资银行部,这个部门一直也被认为在全球在采矿业方面的投行业务是做得最好的。因为这也不奇怪,加拿大是一个天然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我们每一年都会在北美召开关于采矿业方面的全球性年会,而且每一年的会议都会召集到全球采矿业专家参加,所以我们也会为采矿业公司提供融资服务等等。

  关于这个衍生产品的问题,我们非常荣幸是在中国获得衍生产品工具开发许可证的几家银行之一,事实上是第一个获得这个许可证的加拿大银行。目前可以提供的金融衍生工具很简单,比如说帮助企业可以做外汇套利等等比较简单的工具。未来随着中国监管方面的放开,我们也会开发更多的产品,适合中国市场、中国客户的产品。所以我们也会和中国的监管机构进行密切合作,来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

  问:上午在董事会会议当中有没有涉及到中国的议案可以介绍一下,比如过去几年在中国投资了多少?未来还会投资多少?

  江伯勤:我不能给你具体的投资金额的数字,我觉得这也算一种竞争情报,所以不便提供。但是我们今天开会大部分时间真的是在谈中国战略,包括目前我们在中国做的情况、做的业务,我们投了多少钱,回报怎么样,未来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我们还专门有一个发言是谈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之间就富国基金的运营以及未来发展方面的情况。所以大部分都是谈中国的情况,我们的董事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做法,而且也鼓励我们银行未来应该更快地踏入中国的市场,就好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它的一个口号是更快、更强、更高,我想我们也是以这个为目标。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兆琼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再爆3.79亿巨额贷款 四银行身陷*ST北生
满意度测评结果公布:银行缺厕所八成消费者不满
北京公安局证实黄光裕被调查 投资缩水七成 银行紧急查国美贷款
部分银行暗调"第二套房"认定标准 执行心态为难
新一轮放贷明年展开 六银行明确新增贷款三千亿
北京部分银行悄然实施房贷利率7折优惠新政
猎头:金融海啸下全球200万"银行人"丢饭碗
消息人士透露银行已下令紧急核查国美贷款情况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