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连云港)物流点穴效应 让中哈越走越亲

发布时间: 2015-10-16 16:56: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中哈 物流 点穴效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彭真怀)自“一带一路”提出的一年多来,全世界都在观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如何开局。在这个大环境下,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作为中国出手的第一个实体项目,两国元首三年三次关注支持,做实做强才称得上是成功开局,走稳走远才能给全世界一个积极正面的回应。

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真怀撰文提到,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第一个实体项目,具有风向标的引领意义,直接影响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后续跟进。

“丝绸之路经济带”成功开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每年要做什么事,这个事情由哪些部委推动,都要有细节安排。

一是对哈萨克斯坦,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投产运营,哈方称之为“找到了东出太平洋最近的出口”。哈铁可以组织本国更多的过境货物运输,借助连云港打通最为便捷的出海口,把新亚欧大陆桥的跨境铁路运力有效地释放出来。放大格局看,可以在连云港落实两国元首合作共识,做好哈国内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全面对接。我的判断是,对外先做实一个国家,迈开第一步。

二是对中国,依托陇海-兰新铁路、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共用出海口,在连云港吹响集结号,统筹东中西部联动发力,确保全国一盘棋谋局布子,承担全国80%以上的新亚欧大陆桥过境运输业务。这个思路,可以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制度优越性,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内作为上以点带面,首先取得实际成果,就此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整体形象。也就是对内先做实一个港口城市,迈开第一步。

三是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可以就此认知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共同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挑战。我的判断是,对外先做实一个国家,对内先做实一个港口城市,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务实做法,有利于凝聚各国共识,实现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空间更加广阔的美好愿景。并可以进一步商谈上合组织跨境合作政策创新示范基地、跨境国际产业合作发展基地,形成以连云港为原点的国际开放平台。

国与国之间要有信誉,信守彼此之间的承诺,信守双方达成的共识,否则就乱了。“一带一路”战略,从发出倡议的哈萨克斯坦起步,是一个睿智的选择。正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所评价的:我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友谊,愿意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推动两国合作,成为地区国家关系的典范。得力东风,才会应者云集。从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起步 ,再自然地走到上合组织成员国(连云港)共用出海口,周边国家的共鸣和支持就有希望转化为务实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复兴就可以循序渐进地舒展蓝图。

点穴效应,让中哈越走越亲

苏格拉底说过,“想左右天下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耶稣也教导说,“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无论是国家领导人外访还是举办主场外交,“一带一路”战略都是中国表达的主题词,一年多来从没有淡出过人们的视野。客观地看,无论多么宏伟、完整的国家战略,由于各地区、各部门的落地执行不到位,最终都支离破碎,伤痕累累。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具有点穴效应,一旦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样本,后续工作就有先例可循,也可顺势推开。

如果充分认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标杆意义,举全国之力维护这个合作典范,中哈之间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也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今天的一小步,就是明天的一大步,最终汇成“一带一路”战略前进的脚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