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连云港)物流 现实版的西游记

发布时间: 2015-10-13 17:43: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中哈 物流 投资 合作基地

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

——习近平2009年4月20日视察连云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位于亚洲中部的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是中国在欧亚大陆的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9次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面或通话,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互信。其中,2013年9月7日,2014年5月19日,2015年8月31日,两国元首三次共同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签约及启用仪式。这样高的规格,这样密集的关注度,显示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定位在国与国之间的战略层面上。

近期,北京大学中国地方政府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真怀撰文提到,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第一个实体项目,具有风向标的引领意义,直接影响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后续跟进。

他在撰文中说,外交是一个国家政治的延伸,也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上展现自己实力的舞台。从重要程度分析,中哈两国元首先后三次共同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签约及启用仪式,证明这并非是一省一地的合作,而是国与国之间的承诺。其实质,是一个大的地区间国家关系的走向趋势,是国际经济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协调与平衡。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在阿斯塔纳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发展对哈友好合作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访问期间,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第一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连云港市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过境物流通道及货物中转基地等合作文件的正式签署。

时隔八个多月,2014年5月19日晚,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上海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启动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控制系统。活动期间,习近平还专门询问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设和两国物流合作情况,当场指示随行的部委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对中外合作物流基地整合工作。

时隔一年多,2015年5月7日,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在阿斯塔纳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2013年9月,我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年多来,中哈两国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已经取得早期收获。可以确信,习近平所指的这个早期收获,就是一年前由他亲自启动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

2015年8月31日晚,在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三次共同见证下,江苏省与哈国铁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继续加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开发,共同支持发展连云港国际货运班列。9月2日上午,纳扎尔巴耶夫在会见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省长李学勇时表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推动江苏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并辐射到中亚和里海地区,更好地发挥哈萨克斯坦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一大投资对象国,达到170多亿美元。中哈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哈共同修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条陆路原油进口管道、第一个陆地边界上的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国帮助哈萨克斯坦建设了独立以来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这些合作成果,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中哈关系提供了基础支撑。

从战略全局分析,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两国元首三年三次共同见证签约、共同亲手启动,是中哈之间国家层面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是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第一个开展实质合作的项目。因此,这个项目的建成运营,具有风向标的引领意义,直接影响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后续跟进。一子行错,满盘皆输。如果第一个实体项目做不到位,那些处在观望状态或抱有敌意的国家,就会说风凉话,借机中伤诬蔑,指责中国不干实事。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即将结束时,两国元首在阿拉套山麓下的庭院中散步。纳扎尔巴耶夫说,全世界都看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历史将作出客观公正的评判。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哈萨克斯坦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中方就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协调,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深情地回应纳扎尔巴耶夫,你对我和中国人民的盛情和友谊,中国人民将用心来回报。

根据连云港港口集团提供的数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由连云港港口集团(51%)、哈铁快运物流有限公司(49%)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超过30亿元,主营国际多式联运、拆装箱托运和仓储等国际货物运输业务。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06亿元,规划建设集装箱堆场20万平方米、1,763个集装箱位,日均装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装卸能力41万标箱。我认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要完成这么大的体量,必须横跨国内多个行政区域、吸收多条货源渠道。单靠连云港市自身,完全不可能理顺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体制障碍。

彭真怀提到,“我注意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共涉及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他说,如果这些省份自行其是,各搞一套,甚至不计成本地互相踩踏,就有自毁“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危险。必须清醒地看到,现在的局面已经是一哄而上,定位雷同,通过压低价格争抢货源搞恶性竞争。2014年5月19日,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启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工程时,当场指示随行的部委负责人加强对中外合作物流基地整合工作。我建议,中央要把国内优势整合好,坚决制止多地出手,举全国之力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昂起龙头地位,发挥节点作用。这是一张战略王牌,必须高高举起,叫响叫亮,深入人心。

严格地说,“一带一路”战略是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外交导向,应当更多地尊重外交部的意见。由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向国家发改委上报项目和方案。2013年12月14日,习近平对推进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作出重要批示,确立了连云港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东方桥头堡地位。我建议,中央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严肃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讲政治规矩,切勿浮躁盲动。当前,要优先考虑国家外交整体布局,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