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怀:爱国首先是爱祖国的传统文化

2014年01月26日10: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爱国 彭真怀 传统文化 广东省明德幸福文化教育基金会

彭真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研究员

彭真怀 研究员 中国发展门户网赵小虎拍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视频制作 赵小虎)2014年1月21日,广东省明德幸福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理事会议在广州欧梵幸福文化中心召开。在过去一年里,基金会共举办32期幸福人生讲座,惠及数千人和数百个家庭,为净化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彭真怀先生通过中国发展门户网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爱国首先是爱祖国的传统文化,必须始终牢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和为万世开太平的宗旨,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有文化自觉、有责任担当的大国。他同时指出,当前传统文化普及推广面临三方面问题:

一是教材问题。教材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各种教材需要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挑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指出,对于先人留下来的道德规范,要有鉴别的继承。这样做,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创新与发展。

二是师资问题。谁来讲,直接关系到传统文化能不能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也直接关系到社会各方面的看法和判断。因此,整合资源,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师资力量,传道授业,释疑解惑,对于弘扬祖先宝贵的文化遗产非常关键。

三是学校问题。现在,全国有700多家书院,都通过各自方式培养孩子,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3~12岁的孩子在这些书院学习后没有后续接口,火种就会熄灭掉。这需要有识之士发心推动,创办一所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大学,培养传统文化的学士、硕士和博士。

彭真怀先生说,他愿与基金会各位理事共同促成落实这三件大事,继承古圣先贤崇高的人格、品质和精神。特别是创办大学,能为中华民族留下火种和血脉。这项工作需要打基础,做扎实。无论是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是推动传统文化前进的步伐。他认为,要用祖宗之道治理国家,才是中华民族真正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