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现状、问题和对策

2012年02月16日09: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软件 信息服务业 技术含量 信息化进程 信息化 技术创新 

人类正在迈向信息社会。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上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从世界范围来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各国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早在2000 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目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经蓬勃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其发展水平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尺度。

一、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得到了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中国战略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在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发展规模逐渐扩大

在18号文件的推动下,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逐步扩大,企业在规模、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创新能力上都持续提升。中国软件服务业在2000年之前还很弱小,经过短短的10年时间,2010年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3364亿元,产业总量是2000年的23倍,年均增长38% 。目前,软件服务业已成为所有行业门类中增速较高的行业,成为拉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二)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近年来中央政府先后制定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软件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与此同时,全国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外,还出台了一系列地区性的鼓励、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如《北京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广东省促进软件和现代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行动方案》、《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有效推进了相关工作机制和发展环境的日趋完善。

(三)发展体系初步形成

“十一五”期间,中国通信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宽带互联网发展迅速,电子商务逐步兴起,新的网络服务模式不断出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信息传输及内容增值服务、应用软件、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IC设计、信息安全、软件外包、信息服务以及软件人才培养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体系。

(四)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十一五”期间,中国各地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无不推出强有力的措施来促进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内的各类科技园区的建设。如北京的中关村软件园、大连软件园、杭州高新软件园等。在此过程中,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不断的竞争发展中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在新兴领域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技术成果,在技术创新、行业资源整合、市场拓展等方面对行业创新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国际合作日益增多

“十一五”期间,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相关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步伐, 与国外企业加强战略合作, 实施优势互补。不少企业与国外企业进行了合资合作, 成立了研发中心、解决方案中心等。部分软件企业已经开始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如一些软件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 扩大企业融资渠道。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