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12年02月16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软件 信息服务业 技术含量 信息化进程 信息化 技术创新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具有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本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依赖度低、污染排放低和产业渗透力强等特点。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信息化进程不断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通信、网络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成为信息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技术创新最活跃、增值效应最大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传统产业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广泛渗透,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必将在优化产业结构、吸纳劳动就业、减少环境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世界各国和地区都非常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发达国家和地区将其作为巩固自身优势地位的重要手段,后发国家也把该产业作为赶超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选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成为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取向,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焦点。美、日等发达国家正在加强部署,纷纷出台了一些新的战略和政策,都是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名列其中。事实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许多城市将其看作城市发展的战略产业加以扶持和推动,如纽约、东京、伦敦和首尔等。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充分认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该产业,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目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地区新的主导产业。比如,上海市连续多年把发展信息服务业列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大连市全面实施软件产业三年振兴计划,把软件产业当作实现绿色发展的引擎,推进软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综合分析国内外各种因素,我们不难发现,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紧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意识,深刻把握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积极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争创发展新优势,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挑战

1、竞争激烈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当今世界重要的朝阳产业之一, 其发展水平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尺度。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都纷纷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主要战略产业,尤其是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和中国周边的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各国都纷纷通过人才、资金、市场等多个方面提供各种优惠措施来支持其发展。因此,中国要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所面临的外部竞争是空前绝后的。

2、需求减少

2008年,发迹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使得世界经济大病一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各国的各行各业无不深受其害,至今仍然未能完全得以恢复。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当然也不能例外。金融危机将会加大用户企业在生产经营、资金周转方面难度,不少用户企业希望通过压缩成本、控制支出等方式来减少危机对企业的冲击,这将间接地减少对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品及服务的需求。

3、要求提高

随着社会信息环境的不断变化,用户信息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专业化和个性化的特点。一方面,大众对于休闲、娱乐、文化、交通、财经等社会科学信息需求强烈;另一方面,各企业、单位开展技术创新、知识创新活动,特别需要政策、法规、金融、创造发明、科技成果、市场营销等多方面信息。这就要求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必须按照不同层次、不同对象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信息产品。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