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国家缩小收入差距给中国的启示

2011年10月10日11: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拉美 收入差距 贫困 扶贫 基尼系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但同时收入分配不公状况也越来越严重。基尼系数越过0.4这一国际公认的不平等的警戒线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我国基尼系数已经突破警戒线,并在逐年上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0.5,这也意味着我国的收入分配极其不合理,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从这一角度看,中国与拉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也是人们为什么喜欢把中国和拉美进行对比的重要原因。中国与拉美各国同样属于发展中国家,同样正在进行经济改革,同样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收入分配不公现象并在积极应对。尽管拉美国家没有也不可能为我们提供十分成熟的经验,但是,研究拉美各国在不同时期的收入分配问题,尤其是他们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其所取得的效果,对于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和收入分配不公的有效解决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第一、发展经济不能忽视公平

长期以来,拉美国家把经济增长等同于发展,等同于现代化,片面追求高经济增长率。由于拉美国家只注重效率,长期忽视公平而导致社会问题积重难返,破坏了社会和谐的政治基础,削弱了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拉美各国发展经验已经证明,社会稳定是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本前提,而社会动荡则是产生权力变动、社会倒退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实行向公平方面倾斜的社会政策。要高度重视社会的和谐问题,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二、实施独立自主的经济政策

在新自由主义改革时期,拉美各国政府在改革过程中受到欧美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潮的左右,没有根据本国的实际国情采取切实有效的经济发展战略。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放弃了促进社会改革和发展的努力,妄想通过经济的增长来实现社会的进步。结果,改革事与愿违。新自由主义改革使拉美国家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更加严重。新千年以来,随着很多左派政党的上台执政,拉美各国放弃了新自由主义模式,开始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经济增长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各项社会指标趋于改善,就业增加,减贫成效显著,收入不公趋势得到一定遏制,社会日趋稳定,人民生活质量提高,政局巩固。

拉美发展的经验教训说明,要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经济,探寻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和模式,并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增加就业,减轻贫困,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第三、采取灵活多样的就业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人民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促进和增加就业,是拉美各国都十分重视的问题。无论是新自由主义改革时期,还是左派执政时期,都把就业作为重要的社会任务。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经济陷入软弱增长,经济甚至出现滑坡的情况,更是把增加就业作为减轻贫困、实现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稳定的头等经济和社会大事。纵观拉美国家关于就业的政策和措施,可以获得以下方面的经验:1、健全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青年和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制定以推动就业增长为目标的具体培训计划。2、推进各种形式的就业,特别是增加中小企业和自雇佣就业,形成多元化就业格局。3、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确立外部替代性的失业保险制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