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海外投资逆势而上 需关注五大风险

2011年08月30日10: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外投资 风险管理 风险 金融危机 张茉楠

近年来,中国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被视为“中国崛起”的新标志,然而,海外投资规模的急剧扩大、资产份额的快速提升,也意味着海外投资风险的日益加大,中国要学会跨国投资的风险管理。

一、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海外投资逆势而上

自2000年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第十一个年头。中国从一个外国直接投资的接受大国变为了对外直接投资的大国,更是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变为了对外直接投资额最大的发展中国家。2002年至20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52%。“十一五”期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增长35%,增速是“十五”时期的4倍。中国海外投资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世界投资报告》也预计我国在未来几年将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大国。根据商务部数据,2004~2008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存量比头五年上升6倍,流量上升20倍,而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海外投资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一是从规模上看,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海外投资占全球当年资本流量(1.1万亿美元)的5.1%、年末存量(18.98万亿美元)的1.3%,海外投资仅次于美国(2480.1亿美元)、法国(1471.6亿美元)、日本(747亿美元)、德国(627.1亿美元),在新兴经济体中居首位,居全球第五。仅2008-2009年两年间,中国企业赴海外并购金额高达433.9亿美元,超过了本世纪前八年总和。

二是从区域上看,无论在流量还是存量上,亚洲地区都一直占有中国海外投资的主要份额。但近几年,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在迅速增长,2008年的投资流量已超过亚洲跃居第一,主要原因在于当年对南非的投资比上年猛增10倍之多,占整个对非投资流量的87.6%,这也使得南非成为2008年我国海外投资流量最大的国家。随着对矿产、资源等需求的急剧增长,中国对大洋洲的直接投资在近年来也有快速发展。目前,以单个国家/地区论,澳大利亚是接受我国直接投资存量最多的国家。而受产业取向、准入难易程度以及投资保护等影响,对欧美的投资量较低。

图 中国海外投资的全球区域分布

数据来源:联合国贸发会议《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

三是分行业看,过去5年的海外投资总计2159亿美元,这其中能源和电力业占据了将近一半(1022亿美元,占总额的47%),其次是采矿业(28%)以及金融和房地产业(18%)。这些行业总计占了中国海外投资的93%。另外,大型工程和建造项目集中在能源和电力业(47%)以及交通运输业(38%)。特别是2010年,由于资源需求瓶颈以及国内资源储备的巨大压力,中国企业在能源矿产以及机械设备制造业等诸多领域完成了数百宗高达几百亿美元的跨国并购,呈现出持续强劲的发展态势。

四是分主体看,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中国企业投资设立的境外企业超1.5万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2588亿美元,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1万亿美元,其中国有企业占据半壁江山。约有100多家央企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设立了子企业或管理机构,境外业务正成为央企重要的利润来源。截至2009年底,央企境外资产已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当年利润占央企利润总额的37.7%。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的资料显示,2010年,三大公司大规模的并购行动金额超过300亿美元,约合近200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占同期全球上游并购的20%。而如果加上国有银行的投资与并购规模,国有资产对外投资几乎占到中国当年海外投资总规模的80%以上,相比之下,真正来自民间、民营的以及中小企业的对外投资还非常少。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