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会不会是主权债务危机下一个引爆点?

2011年08月12日09: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国债 美国 国债 信用评级 美债 债务 主权债务 债务危机

今年二季度日本债务再创历史新高。横向比较看,无论是债务总额与GDP之比、财政赤字与GDP之比,还是国债依存度,目前日本都是世界发达国家中最差的国家之一。日本债务不断恶化,而恶化程度和恶化速度也远超预期,日本主权债务风险加大。

一、日本正在债务泥潭中越陷越深

当前,日本在依赖发债的赤字财政中越陷越深,在过去20多年里,日本国债平均每年以4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财政支出进一步扩大,但税收缺口却越来越大。在2011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日本政府确定财政预算为92.4万亿日元,成为迄今为止日本最高的国家预算。预计新年度财政税收约为40.9万亿日元,比2010财年增加约3.5万亿日元收入。但与此同时,新发国债规模达44.3万亿日元,继2010年之后,再次超过税收水平才弥补预算赤字。日本长期靠“新债补旧债”,不仅让债务越滚越大,也让国债总额和国债依存度屡创新高。

日本财务省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日本国家债务总额共计943.8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GDP的两倍多。以人口计算,平均每个日本人负担785万日元(约63万元人民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加上地方政府负债,到2011财年日本国家负债总额将达到997万亿日元,债务总水平可能会达到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27.5%而大地震重创日本经济,出口受到严重打击,经济的脆弱性进一步削弱了日本偿债能力,债务前景十分堪忧,继续被降级的担忧加重。

二、日本尚处于债务危机的“缓冲地带”

不过,日本面对如此庞大的债务压力,依然有可以“喘息”机会:一是日本是世界最大债权国和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数据显示,2008年底日本对外总资产余额为519.2万亿日元,连续18年为全球最大对外债权国。日本为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2010年末,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049万亿美元,其中持有的外国有价证券、外汇存款和黄金储备分别为10205.91亿美元、137.1亿美元和326.5亿美元。此外,截止2010年底,包括商品和服务贸易、所得收支等在内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达17.1万亿日元,形成债务缓冲。

二是债务结构的特殊性。日本主权债务具有内部消化的特点,日本国内剩余资金规模依旧庞大,国债的93%都是国内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日本拥有近12万亿美元的国民储蓄和1400多万亿日元个人金融资产,债务融资能力较强。

三是相对其他高债务风险国家日本债务负担较轻。日本央行通过购买日本国债的“量化宽松”政策为日本政府债务融资,推行赤字财政需要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国债收益率低使债务负担较低。目前,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35%,这使日本发债的风险和成本相对较小。

三、债务困境让日本国债依赖型经济难以为继

然而,日本大地震的重创加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拖累让日本的财政巩固能力异常脆弱,日本存在债务增长“失控”风险。日本内阁府年初发表的“中长期经济财政测算”报告显示,由于经济增长不利,如果不进行税制改革,实施财政调整计划,到2020财年,日本国家和地方的基础财政收支将出现23.2万亿日元赤字,国家和地方的债务总额将增加到1238万亿日元,大约相当于同期名义GDP的222%。

按照日本政府的经济发展模型,其作用机制应该是发行国债-刺激需求-经济复苏-增加税收-财政平衡,但多年来,在增加税收这一环节上总是执行不易,相反国债的规模则日益庞大,国债增长速度快于税收增长速度。债务雪球越滚越大,而税收渠道却越来越窄,目前,唯一能够让日本增加财政收入的办法,就是提高消费税。日本现在的消费税只有5%,而欧美国家的消费税高达15-30%.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的消费税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这不仅遭到了国民的强烈抵制,“扭曲的国会”也使包括提高消费税在内税制改革等很难成行。

债务负担步入上行通道加剧融资风险。虽然利率很低,但是在越来越大的基数和复利影响下,2008年度日本政府国债还本付息为9.3万亿日元。2011年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将达到21.5万亿日元。目前国债收益率仅为1.0%左右,但未来美债降级对全球债基的影响,也会抬升日本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日本政府债务负担将越来越重。

资本与负债缺口可能越来越大。当前日本国民的金融总资产为1400万亿日元,而债务总额为920万亿日元,按现在的债务增长速度计算,只有五年左右时间能为债务“埋单”。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个人资产增长乏力,日本国民储蓄率已从1998年的10.5%下降到2009年不到2%,IMF预计几年之内日本储蓄率由正转负的趋势不可避免,资本与负债的缺口会越来越大,如果日本的国内净储蓄盈余消失,靠国民储蓄支撑债务模式也就快走到尽头。

老龄化和社保支出增长增加结构性赤字。老龄化导致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障支出的趋势性增长使结构性赤字更加恶化。日本的老龄率直接抬升了养老金支出占比。由于医疗水平提高和老年人口医疗支出增加,日本医疗保障支出与GDP之比也提高了5个百分点。长期来看,不可逆转的老龄化趋势下,高龄人口社会保障,特别是老人医疗费的迅速增加,社保支出已成为日本财政越来越沉重的负担,财政调整难度越来越大,日本债务危机引爆点恐怕也不会太远。(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