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美元信用危机

2011年07月28日14: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债务危机 美元 信用 信用危机

长期以来,滥发钞票和发行庞大的国债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因此,美元本位制事实上已经演变为美国的债务本位制。美国为了避免债务违约导致的经济冲击,可能再次冲破债务上限,主动挑战全球的信用底线,而这将引发一场全球范围的美元信用危机。

美国两党谈判大战是危险的博弈。眼下,8月2日的债务大限近在咫尺,但两党为了博得各自的政治利益展开了互不相让的“拉锯战”,不过,根据笔者的分析,美国两党之争似乎是一场政治游戏,而对全球债权人而言就可能成为其政治博弈的牺牲品。

美国债务上限形同虚设,自1960年以来,债务上限已经上调78次,几乎每8个月就上调一次,2001年以来,美国也已经10次上调了债务上限,债务上限似乎从未对美国形成真正的威胁。根据美国国会的一份研究报告,自奥巴马任职以来,国会已经3次提高债务上限,提高总额为2.979万亿美元。如果从2007年算起,债务上限已经提高了6次,总额为5.329万亿美元。如果说,不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技术上违约,那么,美国继续提高债务上限则是美国对全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持有的4万亿美元储备的真实违约,因为疯狂增长的巨额美国国债就意味着美国在不断挑战全球的信用底线和债权人的忍耐底线。

债务上限不断抬高也推升了美国债务的海平面。2005年1月前总统布什连任时,国债为7.6万亿美元,而五年之后美国的债务就打着滚的上升,现在已经翻了一倍,美国债务违约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一般而言,衡量一国债务是否违约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偿债能力,一个是偿债意愿。从偿债能力角度看,美国债务增长规模远远高于经济增速。近十年来,美国政府每年的借款包括债务再融资规模平均超过4万亿美元,但是这种以新债还旧债的债务依赖不断推升了美国的债务依存度。2010年美国政府的债务依存度逼近40%,远远高于金融危机之前8.7%的平均水平,而由于今年的GDP增长不及去年,2011美国的债务依存度有卡能蹿升至45%以上。

随着美国债务率的升高,国债负担也大幅上升。今年前四个月,美国政府税收总额达到1.31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前7个月增长9.2%。而相比之下,政府前7个月的开支总额为2.18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这其中增长最快的一个种类就是公众持有的债务利息,前7个月达到1393亿美元,增长13%,这使得美国遏制财政赤字和债务负担的能力被严重削弱。

而从偿债意愿来看,美国当前关注的是如何转嫁美国的债务风险,如何转嫁国内的经济危机——即所谓的“赖账”。事实上,从美国债务的削减经验看,“债务货币化”曾经屡次将美国从债务危机中拯救出来。二战给美国留下了庞大的债务。1946年,美国的公债达到了GDP的108.6%;到近60年之后的2003年,美国的公债-GDP比率则降至36%。在两代人的时间内,美国削减了相当于GDP的70%以上的公债。如果把降低债务的“名义增长效应”分为 “实际增长效应”和“通胀效应”两部分,历史经验数据显示,1946-2003年间,实际GDP增长平均每年令公债-GDP比率降低1.3个百分点,而通胀的作用为1.6个百分点,大于前者。换言之,在整个“名义增长效应”中,通胀的贡献度为56%。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经济逐步演变为债务依赖型经济体制,政府赤字财政、国民超前消费、银行金融支持是这种体制的全部内容。1985年,美国从净债权国变为世界上最大的净债务国,结束了自1914年以来作为净债权国长达70年的历史,进入21世纪以来,海外持有的美国债券规模和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债券发行量占世界比重的32%。2003-2009年期间,美国外债率分别为62.3%、70.4%、75.0%、83.6%、95.4%、95.2%和95.9%,而当前美国14.29万亿的国债已经占到了全球债务余额的24%左右。

这样,美国债务增长失去控制也让美元发行失去了控制,随着美国债务的膨胀,美元信用的基础也被严重动摇。IMF的COFER数据库全球外汇储备资产构成显示: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地位经历了一个“倒U”型走势,美元资产占外汇储备的比重逐渐下降,从1999年的71%降至2010年的61%,相比之下,欧元资产占外汇储备的比重逐渐上升,从1999年的18%升至2010年的26.3%。

在庞大的债务面前,美国必定要靠不断地放水让美元贬值,从而启动新一轮的债务削减计划(QE3或其它变种),从贬值中获得最大的债务消减收益。不过,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美元信用危机,因为,通过大规模印制发行美元,仅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其债务负担,但由此带来美元信用急剧下降的风险则冲击更大。信用危机说到底是信任危机,如果为了美国拯救债务而继续肆意放水,就可能进一步引发美元的信用危机,当前国际金价创下1623美元/盎司的新高,不仅仅说明黄金变成了对冲风险的财富保险,更说明全球投资者已经对美元主导的全球信用体系的极度不信任。美国国债和美元早已失去了长期的稳定性,无论是否能够提高债务上限,美国都不应该再拥有全球“AAA”的主权信用评级。(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