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西部地区实现赶超的最优选择

2011年07月01日14: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武锋 文化产业  经济发展 西部

第一、转变政府观念

实践表明,在中国,任何事情只要领导重视,就没有办不成功的。因此,文化产业要想在西部得到大的发展,就必须转变各级政府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陈旧观念,不能总把文化视作一种精神现象,而忽视其消费功能、经济功能。没有政府的重视,其他再好的措施也只能事倍功半。因此,必须把文化产业上升到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其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缩小与东部地区差距中的战略作用,在此基础上加快文化产品开发,加大文化市场拓展。

第二、实施品牌战略

西部地区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由于地理、历史、民族、经济和传统等诸多方面的因素,西部拥有极其丰富且独特的文化资源。因此,西部地区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绝不能简单模仿甚至套用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已有的现成模式。而是要从全局出发,选择那些既能显示西部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又有经济开发价值的文化资源,对其进行科学的品牌定位和经济运作,集中优势力量培育特色品牌,组建文化支柱产业。

第三、打造产业园区

产业园区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产业园区具有集聚企业、人才和资源的功能,是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因此,西部地区应该选择西安、成都等高等院校云集、科技力量雄厚的城市,倾力打造2-3个国家级的文化产业园区,制定实施包括财政、税收、科技、土地、人才等方面的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知名文化产业集团入驻,并带动相关产业迅速发展,从而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四、提升人才素质

西部民族文化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全面提高西部人尤其是人才的综合素质。因为文化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保证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尽快着手培养、引进国内外各种高素质的人才,特别是既具备文化产业经营管理能力又熟知文化市场动作规律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切实提高文化产业中的高科技含量,从而有效促进西部文化产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五、完善发展环境

国内外经验无不证明,一个新兴产业能够发展壮大,不仅需要硬件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软环境的建设。因此,西部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必须大力优化、完善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首先,完善政策环境,要完善市场的准入、交易、竞争、监督、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政策法规。其次,完善市场环境,以保护知识产权和公平交易为核心,搭建市场服务平台,促进文化产业的发育。最后,完善用人环境,要建设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引进与培训平台,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武锋   国家信息中心)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