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债务危机将走向何方?

2011年04月26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长 经济 增长 资本流动 张茉楠 经济失衡 欧洲债务危机 欧债危机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已经严重侵蚀了欧洲经济增长的能力。近期,评级机构连续调降希腊、葡萄牙、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使得新一轮欧债危机担忧正在加剧。欧盟短期内的救助方案无法根本解决欧洲不平衡状态,未来的债务偿付能力、希腊债务重组的风险、西班牙银行体系的严重坏账以及欧元区救助能力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新的风险正在酝酿,欧债危机恐再起波澜。

近期,评级机构连续调降希腊、葡萄牙、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使得新一轮欧债危机担忧正在加剧。欧盟短期内的救助方案无法根本解决欧洲不平衡状态,未来的债务偿付能力、希腊债务重组的风险、西班牙银行体系的严重坏账以及欧元区救助能力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2011年二三季是欧洲的融资和偿债高峰,欧债危机很可能再起波澜。

欧债危机是否继续恶化首先取决于债务偿付能力

衡量一国的债务偿还能力,除了债务负担外,还有经济增长率和债务-收入比。当前,欧洲正陷入通胀压制增长的困境。一方面,全球经济的稳定复苏导致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因此价格将持续上涨。而且近期中东和北非的地缘政治冲突将有助继续推高油价。同时,欧元区和德国的产能利用已经恢复到了接近欧元区长期平均产能水平。受此影响,欧元区和德国的通胀还将进一步上升。如果欧元区由于通胀压力升高,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仅会压制需求减缓经济增长,也可能进一步提高各国的债务融资成本,严重削弱债务偿付能力,并加剧危机恶化。

希腊债务是否重组是影响未来欧债危机发展的最大风险

近期,关于希腊债务重组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4月20日,希腊10年期国债利率达到14.8%,比一年前希腊接受欧盟/IMF联合救助时高了6个百分点;2年期国债利率超过22%,是德国同期国债的10倍,这令希腊政府削减其高达3000亿欧元债务的努力再次陷入困境。

2010年希腊国债占GDP达到145%,财政赤字虽然有所下降,但依然占GDP达到10%。这主要是由于紧缩政策已经对经济增长形成严重的制约。欧洲学者预计,希腊国债到2013年将达到GDP的160%,但希腊经济复苏没有扭转的迹象,2010年GDP下降4.5%,希腊经济产业基金会(IOBE)预测今年再降3.2%,失业率可能将进一步恶化达到15.5%,紧缩财政政策只能恶化经济复苏的环境,投资者“用脚投票”正在进一步推高希腊借贷成本,而希腊债务重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如果希腊债务重组将开启将对欧洲银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因为西欧的银行对希腊债务有大量敞口。目前希腊约3800亿欧元债务中,1100亿为欧盟和IMF的联合贷款,另外2620亿则是依靠市场筹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法国和德国银行大约共持有希腊公共和私人债务的2/3,其中,法国的银行所持债务额为594亿欧元,德国银行为403亿欧元。一旦希腊债务重组,由于对希腊债务的敞口,欧洲银行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加大。

银行体系坏账问题有可能加速西班牙债务危机发酵

与其它欧洲债务危机国家不同的是,政府债务并不是西班牙面临的主要问题,其问题更多来自于银行坏账和补充资本金需求及可能的政府救助引发的主权债务风险。由于西班牙银行业在本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时期贷款过多,出现了大量房地产相关的呆坏账。西班牙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西班牙银行系统不良比率上升至6.19%,是自1995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为提振市场信心,西班牙政府近期颁布了新的资本充足监管规定,要求银行业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8%。在这一要求下,部分银行可能无法筹集到足够资本金,最终需要被国有化。而这将消耗政府大量资金,导致财政支出上升,削减债务目标难以实现,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面临进一步恶化的风险,政府融资成本将不可避免地增加,加速西班牙债务危机的发酵。

欧元区能否真正对债务国实施有效救援是最关键因素

欧洲峰会确定了EFSF(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救助机制,原则同意扩大现有临时救助机制的规模和用途,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有效放贷能力从2500亿欧元增加至4400亿欧元,并同意直接从发债困难的欧元国国家手中购买国债,但是提高融资能力的具体方案须等到今年6月方能确定,而出资国的筹资问题将面临非常大的难题。

未来三大因素对欧元区金融救助提出挑战:一是救援基金的出资者自身也是债务国,OECD报告指出,2010年,意大利的负债率(政府债务与GDP之比)是131%,西班牙是72%。核心国的德国80%,法国92%的负债率法国同样高居不下,这个救助机制事实上是债务国救助债务国;二是欧洲央行作出初步评估,预计希腊和爱尔兰债务救助金额分别为1100亿欧元及850亿欧元,占其GDP的0.44%及0.49%。以此推算,葡萄牙及西班牙分别需要的资助为845亿及5530亿欧元,救助规模相当巨大;三是姑且不论德法是否真有财力救助,对于全球投资者和债券购买者而言,一旦意识到其中的风险,必然极大的推高债券的风险溢价;四是欧洲内部有关救助机制和基金的达成至今还纷争不断,欧元区能否真正对债务国实施有效救援仍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因此,正是以上的种种不确定性,让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升级的担忧,盖过了评级机构下调美国公债评级展望的影响,欧盟仍未彻底解决各种风险隐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在继续发酵。(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