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金融运行分析与2011年展望 调控需“四防”

2011年01月05日13: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若愚 金融 货币政策 金融调控 贷款 加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货币市场利率小幅走高

2010年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升,11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76%,比上年12月份高0.51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81%,比上年12月份高0.55个百分点。在金融机构对中长期债券偏好的推动下,债市收益率曲线呈现出“短升长降”的平坦化趋势。

从全年走势看,除了春节和“十一”前后由于节日因素造成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以外,在5月底至6月初、8月底至9月初、11和12月份三度出现流动性阶段性趋紧,货币市场利率急升。5月底至6月初市场流动性趋紧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前期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促使市场流动性收缩;二是5月份外汇占款投放规模明显下降,相应减少了流动性投放,当月新增外汇占款1316亿元,比上月减少154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110亿元;三是各商业银行前期发放信贷力度较大,导致短期可用资金减少。8月底至9月初,银行间资金面再次遇紧,一方面与8月份央行净回笼资金有关。另一方面是由于8月末工行250亿元可转债发行冻结资金在3200亿元左右,使短期流动性需求加大。11月份以来由于央行短时间内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流动性再次趋紧,货币市场利率走高。

图4:2010年1-11月各交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4.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速,实际有效汇率走升

2010年初至6月19日,人民币汇率基本上在6.81-6.85元的窄小区间内运行。6月19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明显增强。11月末,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762元,人民币对美元比6月18日升值2.26%,比2010年末升值2.27%。截至11月末,人民币对日元较年初贬值6.95%,对欧元升值11.8%。据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果,11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较去年12月份升值3%。

 

 

 

 

 

 

 

图5:2010年1-11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5.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下半年“热钱”加速流入

2010年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国际收支活动趋于活跃,上半年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超过2009年上半年,并接近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前的2008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外汇储备增速有所下滑,5月份外汇储备甚至出现减少,三季度增长再次加快。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同比增长16.5%,比上年末下降6.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外汇储备2492亿美元,同比少增774亿美元。分季度看,一季度新增外汇储备479亿美元,二季度缩减到72亿美元,三季度回升到1940亿美元。

三季度新增外汇储备规模的大幅反弹引发各界对“热钱”加速流入我国的担心。外管局从2010年2月开始的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显示,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截至2010年10月底,共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虽然外管局对“热钱”的实际调查结果与各界讨论的“热钱”规模相去较远,但“热钱”的进入已经证明是事实。银行结售汇以及外汇占款的增长也可侧面证明“热钱”的异动。2010年1-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累计3462亿美元,超出去年全年827亿美元。前11月累计新增外汇占款2.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78亿元。分月度看,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以及外汇占款在前4个月增加较多、增长较快,5、6月份增长一度减慢,但进入下半年后增长再次加快。结合外汇储备、银行结售汇顺差以及外汇占款的增长变化情况,可以大致判断“热钱”在上半年流入较多,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影响,5、6月份“热钱”流入一度减缓,但6月份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人民币升值加快,下半年“热钱”流入再次提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