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金融运行分析与2011年展望 调控需“四防”

2011年01月05日13: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若愚 金融 货币政策 金融调控 贷款 加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控制通胀预期

四季度以来,物价出现加速上涨,一直在逐月攀升的CPI月度同比涨幅在10、11月份出现超预期增长,前三季度先升后降的PPI在四季度并没有延续回落势头,反而掉头向上。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央行分别于10月20日和12月26日两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年末频繁加息主要为缓解存款“负利率”,控制通胀预期,也有巩固前期房地产调控效果的考虑。

4.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此后,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

人民币国际化在2009年起步,2010年下半年进入“提速期”。管理层的一系列举措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一是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增加国内试点地区,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二是央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了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国达到8个。三是开展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打开人民币投资回流国内的渠道。四是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俄罗斯卢布的交易。

二、2010年货币信贷增速放缓,但增长水平仍过高

1.由于票据融资减少和表外贷款猛增,实际信贷投放规模与2009年相近

为避免信贷投放出现2009年的规模膨胀和异常波动,2010年以来,央行和银监会加强窗口指导,对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予以控制。受此影响,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长持续放缓,但下半年有所反弹。1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8%,增幅比6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11.9个百分点。前11个月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7.46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目标的99.5%,同比少增1.75万亿元。下半年贷款投放出现一定反弹,7月份至11月份连续五个月保持同比多增,10、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速连续两个月反弹。这说明目前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仍较旺盛,商业银行的放贷积极性也较高。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突破7.5万亿元的调控目标已成定局,保持在8万亿元以内。虽然人民币贷款规模低于去年,但考虑到票据融资腾挪出的贷款空间,以及银信理财合作中的“表外信贷”,则前11月金融机构实际投放的信贷规模与去年同期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相仿。

图2: 2010年1-11月人民币贷款增长情况

2.货币增速放缓,M2增速仍偏高

受信贷回落影响,上半年M2增速持续放缓,7月份后,随着信贷出现反弹,M2增速也略有回升。11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9.5%,比6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8.2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22.1%,比上年末下降9.9个百分点。2009年9月份以来,M1增速持续高于同期M2增速,进入2010年,两者“剪刀差”有所缩小,11月末两者差距为2.6个百分点,比1月份最大值缩小了10.4个百分点。

目前M2增速仍明显高于2000-2008年16.3%的平均水平,也高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7%增长目标。贷款扩张动力较强,外汇占款投放较多,加之年底财政有大额支出,财政存款将相应减少,年末M2增速可能在19%左右。

图3: 各层次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