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展望欧中经济合作的前景

2010年04月23日18: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欧中经济合作 欧中 经济合作 经济 合作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在波兰“欧中经济合作会议”发言

展望欧中经济合作的前景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郑雄伟

在“欧中经济合作会议——波兰会议”发言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此首先对波兰总统和全体飞机失事遇难人员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是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完成的,可见本次参会的代表,对于相互合作抱有极大的诚意和信心,我特别希望会议取得重要的合作成果。

对于中国来说,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技术引进来源地和主要外资来源地。同时,独联体、中欧、东欧国家还是中国重要的市场多元化战略、对外投资战略的重要目标地区。

我们知道,金融危机也影响了欧中间的经贸关系。2009年中国对欧盟货物出口额为2363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了19.4%;进口额是1278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13.7%;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640.9亿美元,同比下降14.5%。同期,欧盟二十七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578家,同比下降23.21%;实际投入中国金额59.52亿美元,同比下降8.76%。

这种情况在2010年已经有所好转,特别是在进出口结构方面有了十分重要的变化——中国从欧洲的进口增长大大快于向欧洲的出口增长,中欧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状况也在发生重要的变化。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1%。其中出口3161.7亿美元,增长28.7%;进口3016.8亿美元,增长64.6%。特别是今年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314.6亿美元,增长42.8%。其中出口1121.1亿美元,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增长66%,3月份当月我国进口增速高出同期出口增速41.7个百分点,当月出现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止了我国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

在我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今年一季度,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014.7亿美元,增长35.1%。

本次会议就是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欧中合作。我认为特别是要加强以下领域的经济合作:

1.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

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生命科学、新能源开发和重大流行疾病等领域。低碳和绿色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也是中欧在未来合作深化的重要的着力点。近年来,欧中在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反应堆计划(ITER)、氢能、燃料电池、生物燃料、洁净煤、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技术合作。这些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欧洲国家的技术优势,减少对华入超,同时,有利于中国利用欧洲的技术,加强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加强金融合作,促进中国完善金融体系建立。

中国应促进欧洲的金融、保险等行业到中国投资,并为其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欧洲可以利用其在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帮助中国建立成熟的金融监管体系,为金融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搭建起有效的监管平台。

3.加强经济贸易合作,促使中欧经贸合作向深层次发展。

欧中之间应抓住上海世博会的机遇,共同扩大经贸推介活动的效果。要发挥中国在生产领域的优势,发挥欧洲在服务领域、高科技领域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

欧中要以大的合作项目为突破点,带动其他项目的合作,同时,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合作,中国要向欧洲国家学习,提升中小企业的品牌、产品质量。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欧中之间的经贸合作必须由贸易型向投资型转变,必须鼓励中国具有实力的公司到欧洲投资,从而在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的同时,使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走向深层次。

为了加强欧中经贸合作,我们建议:

每年举办“欧中经济合作会议”,使这一合作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相继在欧洲和中国两地举办“欧中经济合作会议”,建议今年的九月份,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中设立“欧中经济合作中国专场会议”,诚挚邀请大家参会。

亚太总裁协会总部: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中国,现任全球主席是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先生,现任全球会长是美国众议院前外交委员委会主席本杰明.吉尔曼先生。我们特别重视与欧盟的合作,相信本次的会议是我们合作的良好开端。

谢谢大家!

“欧中经济合作会议”背景:

“欧中经济合作会议”( EUROPEAN UNION - CHINA ECONOMIC FORUM 简称EUCEF),是由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亚太总裁协会(Asia-Pacific CEO Association),以及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波兰政府机构,包括波兰农业部,波兰经济部,小波兰省政府等机构发起并领导的,总部分别设立在欧洲议会总部以及中国北京两地。

本届EUCEF组织委员会执行机构由波兰商会、亚太财富经济咨询中心、中国智库、比中商会等机构组成。

EUCEF在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国情均发生深刻变化的特殊时期下成立,致力于加强欧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深层次技术、贸易, 投资合作。宗旨是支持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维护欧中共同利益。

EUCEF是欧中经济合作的论坛与平台,每年将召开一次年会,并且按照会址轮值制度,在欧洲和中国两地轮流召开若干次功能性会议,使这一合作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