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应该对美元征收汇率反补贴税

2010年03月26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茉楠 美元 汇率反补贴税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汇率 反补贴税 美元周期 美元策略 经济复苏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近日美国130名参议员联合上书财政部,要求奥巴马政府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对中国施压,认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暗中对中国出口企业的补贴,不利于国外竞争者公平竞争。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让我们看看扰动各国货币体系,制造紊乱,操纵汇率的到底是谁?美元总是能在恰当的时期和时点将危机转嫁出去,这就是美元的强权治理,看来全球都应把美国列为最大汇率操纵国,对美元征收汇率的反补贴税。

一、美元周期与经济复苏周期

美元与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巧妙的吻合。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危机明显勾勒出三个阶段,即危机恶化阶段(2009年初至3月初)、危机回暖阶段(2009年3月初-2009年10月末)和危机复苏阶段(2009年10月末至2009年12月)。危机的阶段划分分别以美国资本市场价格回升和GDP结束深幅下滑实现正增长为两阶段的标志。而美元周期恰恰与经济复苏周期相对应。在危机恶化阶段,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去杠杆化”,美元利用“避险属性”和阶段性强势吸引资金回流本土,平衡资产负债表;第二阶段美国放开美元流动性阀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刺激了资本市场的强劲反弹,也通过美元大幅贬值刺激了实体经济,特别是贸易的强势复苏;第三阶段,美国第三季度经济结束深度衰退,实现3.5%(季调后为2.2%)的正增长,美元完成了调节经济复苏的“平衡器”任务,为保持美元利益平衡回补一年以来阶段性缺口,反弹幅度超过5%。第四个阶段(这个阶段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又起波澜),去年12月份以来,美元出现强劲反弹,自去年11月底以来升值近10%。与此对应的是,“笨猪五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危机不断蔓延,引发欧洲多米诺骨牌效应,危及欧洲国家信用。以2009年12月希腊宣布赤字严重超标为分水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51的历史高位“掉头向下”,高盛等国际投资大鳄大举做空欧元,3个多月来欧元跌幅超10%, “欧元陷入自诞生以来最严重困境”。事实上,这危机背后掺杂了更深层较量,既美元与欧元主导权较量的“货币战争”。

二、美元策略与美国经济策略

美元策略调整具有强烈的“利己主义”和“单边主义”色彩。美元一直是国家利益平衡和危机治理的有力工具。美元看似毫无规律的“涨跌”与美国的经济策略不谋而合。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削减双赤字是美国政府最大的“心腹之患”。首先,看贸易赤字问题,美元显著贬值有助于刺激出口,缩小美国的贸易赤字。在美元大幅贬值的10月间,美国10月贸易逆差比9月经修正后的357亿美元缩小7.6%,减至329亿美元,有效改善了美国的经常账户失衡,刺激了经济复苏。其次,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则对美国有更大的压力,因为债务赤字的解决不仅涉及到美国负债型经济发展模式如何延续,也涉及到美元如何在汇率大战中胜出。近期美元升值的一个因素被大多数人忽视了。近来,作为最大持有美债的中国连续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引发美国担忧,为此推升美元,力图扭转美国国债价格不断下挫的趋势,增加美债吸引力,冲销外国政府持有美债风险预期,也诱导美国海外资金回流。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2010年美国一年以上期限的国债到期额大约为7132亿美元,较2009年6465亿美元的规模增加了10%,今年一季度,美国还将发行4780亿美元国债,半年发债规模共计7540亿美元,发债任务之重可见一斑,必须要有“强势美元”支持。

根据奥巴马政府近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债务与GDP的比率在2009年财年为83%,之后沿着上升轨迹运动,在2010财年将攀至94%,2011财年将达99%,2012年将升达101%。由于美国的对外负债主要是以美元计价的,而美国的对外资产主要是以外币计价的,美元贬值造成的“估值效应”能够降低美国政府的对外真实债务,从而改善财政赤字政策的可持续性。

另一方面,从二战后美国债务的削减经验看,“债务货币化”是比较灵验的方式。二战给美国留下了庞大的债务。1946年,美国的公债达到了GDP的108.6%;到近60年之后的2003年,美国的公债-GDP比率则降至36%。在两代人的时间内,美国削减了相当于GDP的70%以上的公债。如果把降低债务的“名义增长效应”分为 “实际增长效应”和“通胀效应”两部分,历史经验数据显示,1946-2003年间,实际GDP增长平均每年令公债-GDP比率降低1.3个百分点,而通胀的作用为1.6个百分点,大于前者。换言之,在整个“名义增长效应”中,通胀的贡献度为56%。在庞大的债务面前,美国必定靠美元贬值启动新一轮的债务削减计划,从贬值中获得最大的债务消减收益。

说到底,以压迫人民币升值为武器,迫使中国在金融市场开放上的让步,才是美国的主要战略意图。不要问何时打响汇率战,根本这场货币战争早就开始了。总之,美国把美元作为国家利益平衡和危机治理的杀手锏,美元总是能很好的将危机转嫁出去,这就是美元的强权治理,看来全球都应把美国列为最大汇率操纵国,对美元征收汇率的反补贴税。(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