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服务外包 中国要从印度学习什么

2009年09月30日16: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服务外包 绿色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际外包中心:服务外包,中国要从印度学习什么

印度一直是发展中国家中的主要外包接包国,也是目前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最有代表性的国家。相关调查显示,除了采购外包以外,软件设计、IT系统操作、IT系统应用与技术支持管理、后台办公室支持等单项离岸外包服务都以印度为首选地。飞速发展与壮大的印度服务外包业,对正处于开拓国际外包市场、壮大自身服务接包能力的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有着积极意义。

印度服务外包产业模式可大致概括为:借助低成本、高技能的人力资本优势,在政府全方位优惠政策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以出口为导向,积极开拓国际软件外包服务市场,形成以承包软件服务出口为代表的产业模式。从宏观层面来看,印度在上世纪90年代的市场化改革解放了印度经济,加快了国际化脚步,并抓住了全球服务业产业转移的契机比较成功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之中。具体来看,准确的市场定位、大量相对廉价的高技能“软件蓝领”、数量众多的高等教育技术机构、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软件技术园的兴建、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外包企业几乎“零税负”的政策优待、严谨的软件开发程序与质量控制等等,都是印度今天外包产业成功的重要影响因素。

印度这些成熟的外包发展经验,对于正在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的中国而言,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中国要吸取印度的这些外包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国情,发挥后发优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能搞全盘的“拿来主义”。实际上,在很多方面,印度都存在一些制约其服务外包发展的短板,比如基础设施落后、人力成本上升导致员工离职率提高、精英教育模式从而忽视了基础教育、缺乏自主品牌的创建、服务外包业的“来料加工”模式、发包商市场集中度高,整体系统性风险暴露度大、过分依赖外包致使国际议价能力差。

与印度相比,我国的服务外包存在一些劣势,离岸外包经验不足、产品开发整体水平较低、国际市场开拓能力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健全、管理不完善等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的优势,主要表现在社会政治稳定, 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市场需求广泛,投资环境不断改善,高素质人力资源成本低廉,交通、通信等现代基础设施完备、基础教育得到全面普及。因此,认清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劣势,有效借鉴印度的成功经验,政府做出正确的市场定位,加快国内经济金融改革步伐,并协助营造业内良性有效的商业竞争环境,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契机加快融入国际产业分工和合作进程,发挥行业协会和民间教育机构的积极作用,改善法律制度环境,提高技术开发和质量管理能力,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等相关领域,都是我国寻求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提升的有效途径。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