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服务外包开创绿色经济发展未来路

2009年09月30日16: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服务外包 绿色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服务外包是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下的产物,是跨国企业应用全球资源有效配置生产链条的必然结果,服务外包不仅有利于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对于国际分工的发展与深化,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规模的扩大,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随着世界产业的跨国转移,过去的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能为继,迫切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是和谐发展,对此,服务外包因势而生,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指明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绿色之路。

目前,发展绿色经济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尤其应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而履行这一战略,发展国际服务外包不可或缺。大力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发展高端服务业,对于发展中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构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绿色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具体来说,承接国际外包对促进绿色生产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在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交接过程中,业务双方大多参照ISO9000、ISO9001、SA8000等国际标准化的管理要求。这些管理标准中涵盖了绿色生产所要求的环境保护内容,这对保护环境防止污染极为有利,因此发展国际外包有利于承接国绿色经济的运行。

第二,可以促进接包方的产业升级。承接国际外包能够提高企业的知识与技术水平,从而促进产业的优化和升级。这又会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第三,通过大力承接国际外包,将大大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优化国民经济结构,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消耗;通过高端高级国际外包业务的发展,如研发外包、IT外包,将大大提高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从而促进该国经济的转型与升级。

总之,承接国际外包不但能够使社会财富得到大幅度的增加,而且呼叫中心外包、动漫外包、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等新型经济活动使得我们对原生态资源的消耗大幅度减少。可以说,服务外包将引领中国绿色经济的发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模范产业。(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