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服务全球化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2009年09月30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服务全球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世界服务业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分工协作从传统制造环节日益向生产性服务等高端环节延伸,推动全球经济不断向服务经济转型。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推动下,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全球产业结构呈现出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重大转变,自此拉开了国际现代服务业突飞猛进的序幕。全球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使得各国的服务业产值国家的整个经济中比重持续上升,如今多数国家的服务业产值在已占据经济活动的主导地位。

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这些以制造业稳定的,日益将服务业作为其经济主体和动力资源。相比这些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服务业的比重相对要小得多,但也都超过了50%,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服务业全球化将是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的大趋势。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将在服务全球化中产生,具体来说,服务业全球化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服务领域跨国公司迅速扩张,成为推动服务业全球化的主体。传统制造业跨国公司正加速向服务型跨国公司转型,随着这一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跨国公司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服务业企业。

二、服务业跨国投资增长迅猛,服务业跨国并购大潮迭起。从20世纪90年代到2002年,服务业的对外投资存量翻了两番,近几年,服务业跨国投资继续以较快速度增长,2008年服务业跨国投资比重仍占2/3以上。

三、服务贸易发展迅速。服务业信息化、现代化加快发展,大大提高了服务业的可贸易性,促进了世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据有关统计,2000—2005年间,世界服务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0%。同时,世界服务贸易结构也发生很大变化,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贸易比重下降,以信息、金融、研发等为代表的服务类型贸易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显示新兴服务贸易增长强劲势头。

四、国际服务离岸外包异军突起,发展前景广阔。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实行核心竞争力战略,越来越多地将后勤办公、顾客服务、商务业务、研究开发、咨询分析等许多非核心业务活动全面外包,其中离岸外包成为新的发展趋势。(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兼全球外包大会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